学生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 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律援助中心 >> 正文

【奋斗青年】法律援助中心:点燃法治星火 照亮寻常百姓家

2022-05-06 12:40:43编辑:范聪 文字:吴妍妍 莫雅慧 图片:受访者提供 点击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要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激扬奋斗之志、砥砺奋斗之行,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收获无限精彩。

在广外,有这样一批青年,他们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勇挑责任担当,乐于服务奉献,砥砺奋斗,昂扬奋进,唱响属于广外人的新时代青春之歌。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外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奋斗青年”系列报道,讲述一批广外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激扬奋斗之志、砥砺奋斗之行、挥洒美丽青春的故事。

 

2015年入选“首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7年获广州市白云区“社区普法使者”、2018年摘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杰出贡献团体奖”以及“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赛省级金奖……这些都是广外法律援助中心(简称“广外法援”)近年来获得的荣誉。这个由广外法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志愿团队低调而务实,一直践行着“以法之手,援您之需”的团队宗旨,承担起推动社会普法教育的使命,助力社会法治建设。

为普法教育“穿针引线”

自2009年正式运行以来,广外法援一直将普法活动作为开展工作的主阵地。160颗年轻的心因“广外法援,以法之手,援您之需”的共同愿望而紧紧连接在一起。从校内普法到与校外的社工站、司法所、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小学、中学等机构合作开展的普法活动,我们都能看到法援的身影。广外法援也不仅局限于此,他们还在积极探索扩大普法教育范围,让法律走进寻常百姓家。

理论为体实践为用,广外法援是法律知识与人民群众现实问题的“穿针引线”人。为增强残障人士的法律意识,法援队员前往鱼珠街道,开展以“残障人士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普法讲座。队员们采用了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将高深的法律理论娓娓道来。他们通过播放宪法演讲视频引入主题,从对残疾人的教育权益保护、劳动权益保护、婚姻家庭保护以及《民法典》与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就业歧视,是残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的重大困境。队员们重点讲解了这个问题,就这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了问答互动。队员们还结合了“《民法典》的颁布”这个社会热点,与大家讨论其中与残疾人权利保障有关的法律法规,呼吁大家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活动结束后,群众给队员送了礼物,还向法援中心赠送锦旗,向法援表达了真诚的感谢。队员何彦桦说道:“我感到很开心,不仅是因为我们对他们普及了法律知识,我还看到我们的行动是得到群众认可的,这证明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法援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

“与宪同行,点亮未来”普法活动

推动法律知识走进课堂,广外法援用所知所学护航孩子们成长。今年4月23日,法援中心与黄埔区鱼珠街道社区合作,组织对社区集中的小学生们和他们的家长开展普法授课活动。受疫情影响,活动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主要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法律知识。授课对象以小朋友为主,所以法援队员们采取了富有童趣的方式进行授课,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讲述生活中与消费者权益有关的故事、问答互动、习题小测等方式,激发他们对法律知识的兴趣。小朋友们特别活跃,做小测的正确率也很高。参与活动的队员王嘉琪告诉我们:“这次线上授课的效果很不错,小朋友的参与度较高,不仅提出一些他们对法律的疑惑,在课后的小检测里正确率都很高。甚至还有小朋友问有没有下一次课程,我相信他们会通过这次普法授课学有所获。”

广外法援的队员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次普法活动都是在散发萤火的光芒,汇聚在一起就能变成点亮社会法治教育道路的火焰。“普法教育,就是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终有一天会成长为参天大树,这是我们真诚的希望。”何彦桦感慨道。

为弱势群体点亮“法治明灯”

为使团队在有限的资源下帮助到更多人,他们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途径地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在线上,广外法援利用公众号、QQ、邮箱等平台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处理劳动纠纷、婚姻家庭、合同纠纷等问题。同时,法援还开展无偿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等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业务。至今,广外法援已解决法律咨询数百起,获得了很多好评。

为弱势群体点亮“法治明灯”,广外法援一直坚持人文关怀的初心。团队到惠景社区开展普法活动时,一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伯伯前来咨询。队员们很耐心地询问他有没有保存当时的合同、口头的或者书面的证据材料。由于已经时隔多年,农民工伯伯也拿不出材料,志愿者们只能围在他身边尽力安慰他。在与法援成员的交谈后,他悲伤的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离开前他表示非常感谢志愿者们,在他们的帮助下,自己得到了很大的理解和安慰。队长王施懿感慨道:“学生不能只停留在象牙塔里,还是要走出去,去接触社会大众,用自己的力量给有需要的人一份温暖,这是法援的初心所在。”法援外出开展普法讲座时,遇到了一位前来咨询有关离婚事宜的阿姨。队员们先回答了阿姨的疑问,然后告诉她接下去应该走哪些流程、应该从哪方面入手等等。最后还把公众号和咨询群的联系方式推给她,方便她能及时得到回复。队员表示,每当看到像这位阿姨一样面临法律烦恼却无助的人时,他们作为法援的一员,真心希望能以自己的能力去帮助维护他们的权益。

法援党支部党员陈振等联合白云区司法局开展“法律大讲堂”

法援党支部党员为当事人答疑解惑

深入到群众中,广外法援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织密“法治网”。去年12月,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广外法援联合天河区五山司法所在天河汇景社区开展了“12·4普法活动”。除了进行普法宣传,广外法援也为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业务。他们希望通过业务员的法律问题解答,让居民真切的感受到法就在身边,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的疑虑。队员王嘉琪回忆道:“我们现场的法律咨询非常受欢迎。在普法的过程中有很多居民前来咨询有关劳动仲裁、税务、雇佣关系等等问题。我们就按照他们的问题分析,然后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讲解。在整个活动中,其实我能感受到和以前相比较,大家的维权意识是在逐渐增强的。”

一次咨询、一张法律文书对团队来说可能只是运用专业知识为他人提供帮助的实践,但对在专业法律领域并不熟悉的当事人看来,法律咨询真真切切帮助他们去深入了解并解决纠纷,使他们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相信这也是广外法援一直负重前行的动力,正如他们所说,“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这不仅是在检验我们的理论知识、锻炼我们自己的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用知识帮助他人,反哺社会,这就是法援的初心所在。”

以赤子之心弘青年之志

在队伍已有的建设基础上,广外法援积极探求扩大队伍规模、覆盖更大范围服务的道路。目前广外法援正与黄埔知识城校区进行紧密对接,已经建立了黄埔研究生法人分部;团队内本科校区人员60人左右,知识城校区人员100人左右。队员王嘉琪表示:“最近我们还在为建设优秀党支部而努力,我们想以党建带动工作,发挥我们法援内部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不断的从日常工作服务过程中提高自己对于社会的贡献度。”这是法援以党建工作带动社会工作的积极尝试。

云山党建奖章

支部党员与其他志愿者接受实务讲座培训

当问及为什么要加入法援队伍时,队员们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相似的答案: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来建设法援队伍,践行“以法之手,援您之需”的团队宗旨,不负团队以法助人的初心。广外法援青年们传递出来的不只是他们热爱法律的心意,更是青年人渴望以法律知识建设法治环境的志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强调法治建设,希望生活在一个人人知法守法的社会中,而广外法援便是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在实践着自己“法律梦”的同时,也在为社会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很高兴能看到有这样一群青年人,走在普法的大道上,为他人传播尊法守法的理念,给群众带去有效的法律帮助。广外法援人做到的,是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国家的法治建设结合起来,勇于实践,敢于奉献,以微微萤火聚正义星

如果说法治建设是一条大道,那么广外法援就是这条路上的一盏路灯,照亮千千万万个行走于大道上的我们。广外法援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以法之手,援您之需”的团队宗旨,用自己的所学所为服务学校和社会,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脚踏实地的努力与乐于奉献的情怀正是当今时代对青年的召唤。正如他们所说:“希望广外法援人持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实践反哺学校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