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 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律援助中心 >> 正文

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展示:“灯塔行动——法律援助项目”

2019-12-28 21:27:13编辑:陈宇 点击量:

一、 项目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广外法援”)是一个面向社会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的非营利性的法律实践机构。

“灯塔行动——法律援助项目”作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铸魂系扣”工程重点实施项目,为法律援助需求者搭建法律的灯塔,也在大学生内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项目特色在于:(1)志愿者直面社会,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法律素养(2)帮助他人,参与司法实践,以专业知识回馈社会。(3)志愿者以人为本,学以致用,填补了社会法律援助的需求;提供社区矫正授课,减轻了司法工作人员负担,为维持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专业知识生活化、深入浅出,为社区居民、青少年、矫正对象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助力国家法治建设。(4)广外法援为提高公民法律素养,促进国家法治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出了一份力。

建立10年来,广外法援以“以法之手,援您之需”为宗旨,2009年法援筹建之初,“灯塔行动”项目初见雏形,以“灯塔行动”法律援助项目为主线,先后开展了“点灯计划”、“青春灯塔”、“迷雾灯塔”等公益项目,针对不同人群系统并全面地进行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1)2015年,广外法援创新性地推出“灯塔行动”子项目——“迷雾灯塔”,即通过线上与社区矫正中心、司法局展开合作,由法援志愿者(法学学生)为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矫正授课(法律类课程)。

(2)2016年起,“灯塔行动”子项目“点灯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主要针对签约社区内的居民。居民可通过广外法援的互联网咨询平台提起咨询;广外法援采用讲座、摆摊普法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3)继“点灯计划”以后,2017年10月,广外法援又创立了专门针对广州市各中小学学生的子项目——青春灯塔”法律教育项目。“青春灯塔”寓意着像一座灯塔一样照耀着每一个孩子前行的路。项目面向广州市内各中学小学的学生开展一系列以未成年保护以及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为内容、以游园普法、模拟法庭为形式的普法活动。

截至目前,广外法援已处理法律咨询逾千余则,出具法律文书的案件有近200则,代理出庭案件22则;“迷雾灯塔”共提供授课60余次,服务范围扩大至白云区司法局及下属各司法所以及越秀区;“点灯计划”一共开展了49次活动,受益人数超6000人; “青春灯塔”已在广州市二十六中、白云区儿童公园等多地持续开展,为提高我国青少年法律素养,建设法治中国献力。“灯塔行动——法律援助项目”获得了所服务的各类对象、合作方以及团队内部成员的一致好评。

二、 项目成果

自2009年6月筹建以来,广外法援取得一定成绩,具体如下:

社会奖项:

1.2015年获首批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

2.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赛省级金奖

3.2016-2017年度团省委“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团队

4.2017年“三师计划”项目入围团队

5.2013年度广东大学生“福彩公益优秀团队奖”

6.2017、2018年度获广州市白云区“服务志愿优秀团队”

校级奖项:

1.2018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奖章”“云山党建奖章”

2.2014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奖

3.2015-2018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重点工程“铸魂´系扣”支持

2. 2013—2017年连续五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3.2012年荣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三届“共青团之星”;

广外法援一直专注于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坚持“以法之手,援您之需”的宗旨,不断总结经验,扬长补短。同时,一如既往地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关怀社会、无私奉献、志愿服务,认真负责,积极进取,结合自身法律专业优势,一方面,充分发挥其教学实践平台的作用,锻炼法援内部成员的专业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尽己所能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出一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法治氛围。“灯塔行动”为法律援助需求者搭建法律的灯塔,也在大学生内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做大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广外法援热心华南地区公益事业,“灯塔行动”受众覆盖广东全省,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收获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 项目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