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科教学实践周专题讲座九:审判理念与法官思维——基本办案时间的思考

2020-01-12 21:58:40编辑:陈宇 点击量:

2020年1月6上午,“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交相辉映——坚持优良传统,讲好法治故事”系列讲座在南校区实验楼大模拟法庭顺利举办。原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院长叶三方博士应邀为同学们作“审判理念与法官思维--基本办案时间的思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黄鹏博士主持。


叶三方博士作讲座

本次的讲座主题主要围绕如何在司法实践中坚持公平正义这一主题展开,叶三方博士以许霆案为例,阐述了法官应当结合案件事实、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进行裁判,而不能简单机械地适用法条,在坚持公平正义时要结合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抛弃固有的陈旧审判思维。

讲座现场

结合《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九民纪要),谈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指导案例,并结合当前法院审判思路,从民事案件的角度分析公平正义这一概念。同时叶博士也结合实务案例,提醒同学们注意重大复杂和轻微简单案件与审理程序的繁简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一一对应关系,重大案件有时只需适用简单的程序,但简单的案件却往往需要更加严谨繁琐的程序。

之后,叶博士从法理学的角度为同学们进一步分析公平正义这一重要理念,他运用生活中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证据的实际运用问题,他指出惟有将生活经验与司法实践结合起来才能让双方当事人息诉复判,达到定分止争的效果。公平正义其实并不能简单地以案件结果为判断标准,其核心要义应当是一种价值判断,任何一个案件可能都不会仅有一个唯一结果,无论是在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中,一个裁判仅意味着其可能是最后的处理,而不可能是唯一结果。因为每一个人对于案件得出结论时,都不可避免地融入了自己的生活经历、法律观点、思维态度,因此公平正义观归根到底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讲座尾声,叶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与会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细解。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