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科教学实践周专题讲座八:海关与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0-01-12 21:57:45编辑:陈宇 点击量:


 

202014日下午,“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交相辉映——坚持优良传统,讲好法治故事”之海商法实务讲座精彩开讲。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分析处处长李开益给我院本科生作“海关与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题讲座,法学院周阳教授主持。

IMG_2486

李开益作讲座

李开益从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经济讲起,联系改革开放的历程,辨析改革与开放之间的关系。通过介绍自贸区和自贸园区的区别,提到现在我们的发展开放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挖掘,结合WTO、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未来的开放方向与开放方式提出了深入的设想。鼓励广外法学院的同学们要好好珍惜在校学习机会,学校的课程设置使得同学们的视野站在开放的前沿,建议同学们把握好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

IMG_2488

讲座现场

讲座中,李开益介绍了海关的组织结构,分析新海关的新增职能,全面展示海关与“开放”的关系。在“海关与贸易便利化”部分中,简单对比了传统与现在的国际贸易形式,对贸易便利化的产生和发展予以分析,表示贸易便利化和海关是紧密相连的。我国在贸易便利化过程中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提出针对评估城市、评估标的、运输方式、各项指标都还有优化的空间,挖掘贸易优势,简化审批程序,以期促进我国更高效的贸易便利化。

IMG_2491

李开益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在交流环节,李开益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此次精彩讲座的忠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