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张宇筠检察官应邀为我院学子作专题讲座

2020-01-12 22:08:12编辑:陈宇 点击量:

 

2020年1月9日下午,我院“立德树人、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交相辉映——坚持优良传统,讲好法治故事”之“职业规划指导会”在教学楼G207举办。我校99级优秀校友、全国模范检察官、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张宇筠检察官为法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本科生主讲题为“追寻心中的法治之光”的专题讲座。

张宇筠检察官作讲座

张宇筠检察官从职业经历、就业方向、职业选择、职业伦理和职业感悟五个专题进行分享。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分享了其在法律职业中对法学专业的新认识,包括与当事人打交道,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与其他学科交叉,需要积累丰富经验等心得。张检察官随后在“就业方向”环节中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司法机关、律所、企业法务等其他单位的法律职业道路的发展前景。并且张宇筠检察官就检察机关内部公诉业务、刑事执行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五个具体的业务部门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讲座现场

其后,张宇筠检察官通过讲解法律工作者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快速解决问题能力和写作能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培养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张检察官表示,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首要的一点就是要能够了解自己,对自己负责,同时也需了解职业特点,探索是否符合个人心理预期,尽量站在更高的格局下作出选择判断。

张宇筠检察官在“职业伦理”环节中提到,法律人一定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定要牢牢记在心中,强调法律人的信仰就是良法与善治,并结合办案过程的感受,为同学们传递法律的温度。在“职业感悟”部分,张宇筠检察官表示,实现正义是她选择成为检察官的动力所在。通过分享她本人办理的三个案件,深入阐释法律实践中的法、理、情的平衡。

张宇筠检察官与同学们交流

最后,张宇筠检察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就业经历,鼓励同学们要让勤奋和认真成为习惯,保持敬业初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张宇筠检察官身边,向张宇筠检察官提出了个人在学习和就业方面的问题,张宇筠检察官均予以耐心解答,为同学们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