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法学院举办考研复试调剂云交流会

2020-03-26 09:55:32编辑:陈宇 点击量:

法学院毕业季就业工作系列

近年来,学院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考研深造,历年考研人数在毕业生中占比约20%。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升学就业,为进一步加强对2016级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的分类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3月19日下午3点,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2016级考研复试、调剂“云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2016级辅导员韩金彪老师及全体考研同学参加了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往届优秀毕业生林果丰同学分享考研复试经验。

会议伊始,刘书记针对教育部研究生扩招的政策部署,及今年毕业班考研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刘书记结合个人实际经历、围绕研究生招生改革,指出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复试占比越来越大,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认真准备研究生复试。刘书记鼓励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要主动出击、积极寻求调剂机会。从学科资源、学术平台以及导师研究方向出发,合理规划、选择具体调剂院校,切忌“好高骛远”。刘书记寄语毕业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祝福同学们心想事成、顺利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紧接着,学院往届优秀毕业生、2019级诉讼法学专业研究生林果丰同学结合个人实际,为2016级考研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林果丰建议同学们首先应进行初试成绩的自我定位,重点关注国家线、初试成绩排名以及招录人数的变化。其次,要规划好复试计划,并从复试参考书目、目标院校真题、具体答题技巧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复试中笔试的注意事项。关于面试,林果丰提醒大家要回归专业基础知识本身,关注本专业最新研究方向与前沿动态,勤练英语口语,注意面试形象、保持自信自然的状态,回答问题时注意条理与逻辑。

韩金彪老师主要从考研调剂的具体条件、信息获取途径、申请调剂注意事项以及调剂的方法贴士等几个方面,就法学专业考研调剂进行了介绍。韩老师提到,有意参加调剂的同学要多留意志愿院校官网、公众号和考研调剂网站的信息汇总,但同时也要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的真实性,保护好个人隐私、财产和人身安全。在考研调剂的方法论上,韩老师用“宜早不宜迟”、“自我探索”、“条理清晰”和“主动作为”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顺利通过考研复试和调剂。

自由交流环节,考研同学针对心中困惑虚心请教,一一收到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指导交流会的成功举行,为考研同学搭建了一个答疑解惑的平台,帮助同学们厘清了复试调剂的困惑,明确了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323175151

“云交流会”

据悉,各高校陆续公布考研初试成绩后,学院即开始整理、统计考研同学的报考院校、初试成绩、达线情况等数据,建立“法学院2020届考研复试调剂”微信群,定期推送复试、调剂相关信息,力求为考研同学的复试、调剂提供精准指导。截止3月18日,学院共统计到2016级国内考研45人。鉴于2020年国家线尚未公布,参照2019年国家线有40人达线,其中达A区线39人,B区线1人。报考院校主要集中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暨南大学。

88b25173d780dd9b75af71b34e319b7

微信群推送复试调剂信息

1585129696(1)

2016级考研同学初试成绩及需求收集

1585129567(1)

2016级考研同学初试达线情况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