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真学 真懂 真信 真用 法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交流研讨会

2020-07-06 18:00:39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图片:周敏如)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近日,由“1名青马班学员+2名专业班班委+3名青年团员”组成的法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于近日举办了多场次《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交流会,本科生与研究生共120余名团员于会后撰写了心得体会,活动成效明显。

2020年7月5日下午2时,法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青年理论学习第一讲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理论学习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十五“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为大主题,融合其他专题的重要内涵,将本次理论学习分为四个部分: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信仰在政党中的地位;当代青年的信仰问题以及如何将马克思主义贯彻在我们的生活中。

1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青年理论学习第一讲

会议首先为青马班学员讲解了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哲学,是一门科学。它作为一种指导思想,一种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统称。紧接着联系历史分析苏联共产党的失败、中国共产党的前进,关键在于信仰在政党中的地位。因此学马克思主义,目的有两个:学好,才能用好马克思主义,沿袭前辈道路,最终实现共同目标;信好,才能保证信仰不变质,不被敌对思想所侵扰,最终影响共同目标的实现。

其后,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的专题三与《后浪》视频,与学员们一同感悟“自讨苦吃”。班委李一蕾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志愿者工作的感想,致敬抗疫一线工作的奉献者。班委杨如梦则以小切口为成员分享个人学习生活感悟,需要重视知识学习与素质培养,将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落实到个人学习生活的细节中。

3

青马班学员分享学习感悟

在集体学习会后,由“1名青马班学员+2名专业班班委+3名青年团员”组成的法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十五“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召开了各分组讨论会。“说到如何在生活里也能实践马克思主义时,让我回想起昨天回校参与帮助毕业班的同学们办理离校手续的志愿活动。当我能够顺利办好一位同学的离校手续后,看到他们的笑容,‘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话突然在我的心里就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青马班学员周咏琳如是说。知产1801班陈亮星同学谈到:“作为一名广外学子,更作为青马班的一员,应当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葆有当今时代赋予年轻人的使命和责任,要珍惜历史机遇,自觉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不懈奋斗中,创造无愧于人生的成绩”。

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会

来自法律1801的则拉莱·达吾提江认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传家宝,而青年则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和践行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自国经法1802的团员陈泽深同学在学习后说到:“秦玥飞的例子让我明白了,这个世界上并不缺让大学生发光发热的机会,例如基层农村,例如西部,这些都是能让大学生大显身手的舞台。大学生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应该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价值论的角度出发,调整自己对价值的理解,脚踏实地地投身到社会中去,将所学运用于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在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

    据悉,法学院团委将按照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部署,继续带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促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大团员青年秉持“真学 真懂 真信 真用”的原则,形成爱学习、会学习、勤学习的良好氛围,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院共青团工作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