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全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2020-12-22 16:07:04编辑:杨幸幸 点击量:

2020年12月19日至12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于线上联合举办第九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大国际法学院等诸多高校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法学院学子入围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亚军。这是我校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队员周顺锦、张书瀚获得优秀辩手,杨幸幸老师获得最佳教练(领队)。

第九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广外代表队合影

第二排从左至右:周顺锦、刘永康、钟儒康、刘志龙、张书瀚

第一排从左至右:林丽华、李钰滢、杨幸幸老师、黄元、冯紫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6名本科生钟儒康、周顺锦、刘志龙、张书瀚、黄元、李钰滢和2名研究生刘永康、林丽华组成,钟儒康担任团队队长,预备队员19级本科生冯紫莹的全程积极协助备赛,法学院杨幸幸博士带队并全程指导。

作为案件起诉方参与线上比赛(从左到右:刘永康、黄元、仲儒康)

作为案件被诉方线上比赛(从左到右:周顺锦、刘志龙、张书瀚)

我校代表队参与口头庭辩的与负责书面调研的队员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自信机敏的英语表达、得体的庭辩礼仪和互相扶持的合作精神,获得赛事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充分彰显了我院在推进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深化国际法研究、培养拔尖涉外法治人才方面的优秀成果。比赛过程中,我校代表队连逢强敌,初赛阶段对垒底蕴深厚的武汉大学代表队,半决赛又遭遇实力强劲的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我校学子通力协作,沉着应战,顺利突围闯入决赛。赛事期间,法学院陈云良院长和韩永红副院长与队员们进行了多次悉心交流,给予团队细心的指导与充分的支持,法学院杨幸幸博士、刘军副书记尽心尽责指导文书撰写,及时传授前沿观点,并不断给予精神鼓舞,队员们通过专注的投入、顽强的韧劲与精诚的合作,共同克服困难,最终成为全国第二名,收获亚军佳绩。

赛事闭幕式:参赛队与专家线上合影(左上角为我校代表队全员)

“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国内首个将WTO争端解决机制引入高校的比赛,完全模拟再现WTO争端解决程序。赛事旨在推进高校学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推动WTO法学教育在中国的深入进行,促进WTO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及选拔。比赛官方语言为英文。比赛分为书面和口头两个回合,出席口头回合比赛的专家组成员包括高校教授、资深律师及商务部高级官员(首席专家均曾参加过真实的WTO专家组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