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第2期-张由

2020-07-23 15:54:20编辑:范聪 点击量:

一、个人简介

张由校友

广外法学院1998级校友,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现任广东省律师协会国际业务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以及第三届法律英语证书全国统一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第一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曾荣获中国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广东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广州市调解专家库专家、广东省律师协会2017、2018、2019年度“优秀委员”、广州市律师协会2017、2019年度“优秀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等荣誉。

二、代表业绩及国外参访经历

● 主要从事涉外法律服务,担任多家跨国公司、外资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

● 为广州市承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 作为中国法律专家证人,在美国加州联邦法院出庭作证;

● 代理某国公民涉嫌犯罪的特大跨国贩卖、制造毒品案。

○2018年10月,在英国伦敦,参加广东省律师协会组织的英国BPP大学国际商事仲裁培训;

○2019年3月,在美国华盛顿、夏洛特、新奥尔良、盐湖城,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美国国务院组织的“法治和美国司法体制”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全英文),访问美国司法、律师界;

○2019年11月,在巴西福塔雷萨、里约热内卢,作为广东省律师协会代表,参加广东、澳门法律及仲裁代表团出访巴西政商界。

三、校友访谈

Q1:您觉得本科阶段应该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大学四年应该怎么规划比较好呢?

本科阶段,应该培养自学能力,从而知道怎么独立,怎么主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怎么通过自己的规划和努力去实现目标,而不是总听别人指挥,或者依靠别人。

大学里如果可以,把想看而没看的书看了,把想做而没做的事做了,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一项专长,交一帮朋友,谈一场恋爱,保持运动,就差不多了。要知道,考过八次期末考试,大学四年就过去了。

Q2:您觉得在广外学习,有什么优势呢?

广外的外语优势非常明显,无论什么专业,只要是广外的毕业生,给别人的感觉是外语基础比其他学校的相同专业的学生要好。外语学习的特定就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如果法学知识薄弱,在工作中随时可以补,但外语方面薄弱就一时很难补救了。

Q3:对于刚接触法律的低年级同学,您有什么建议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法律吗?

大一刚接触法律时,却要学习法理学、法制史那么枯燥无味的理论,确实会对法律提不起兴趣来。建议同学们可以找一些国内外经典案例,比如南京彭宇案、广州许霆案、美国辛普森杀妻案、米兰达警告案,等等,研究案件的起因、过程、结果、社会评论,自己写一些学习心得,就会对法律建立直观的认识,培养起对法律的兴趣。

Q4:对于面临人生选择的毕业班,您又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他们呢?

首先,毕业生应当先了解自己,深入分析自己的家庭背景、经济能力、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人生目标,从中找到就业的方向。其次,找工作,也要充分了解这个职位的工作内容、地点、交通状况、公司声誉、发展前景。最后,同学们要从理论基础、实习经验、社会阅历、社交礼仪等各方面积极提升自己,把自己强大起来,遇事不慌,沉着应对,擅长学习和研究,这就是每个老板都会欣赏的下属。

Q5:您当时是为何选择律师这一职业的呢?可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律所的工作以及您的律师行业的评价吗?

大学毕业时对职业并没有什么规划,无头苍蝇一样进了律师事务所,并没有太多选择。只是刚好我毕业后跟的律师主要从事涉外业务,自己独立后业务也主要是和外国人、外资企业有关,也是刚好国家这几年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我才慢慢成长起来,现在还在努力完善自己。

有的同学去律所实习过,大都是给律师贴发票、整理卷宗、跑腿送东西之类,就感觉律所很多杂事,学不到东西。其实也不是的,许多律师每天都是很忙的,白天忙开会,忙接待,晚上加班,学习,写文件,很多事情要做,很忙,也很充实,律师行业是真正“付出就有收获”的行业。

Q6:您觉得从事律师行业需要有具备什么特质吗?或者说什么样性格的人更适合做律师?

我这个人性格偏内向,不擅长交际和演讲,以前也觉得自己不适合做律师。后来慢慢发现,是我的僵化思维限制了自己。其实律师行业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什么人都有,客户所需要的律师也是多样化的,什么性格的律师都可以在律师行业找到认可自己的客户,从而在律师行业立足。所以,只要你想做律师,就不要犹豫,律师的广阔天地,任你驰骋。

Q7:最后,对于师弟师妹们,您有什么寄语吗?

寄语谈不上,希望大家多多和校友交流吧,有任何想法和问题,都可以找师兄师姐聊,不要有后顾之忧。我2002年毕业那个时候,师兄师姐的事业才刚刚起步,我都不知道找谁聊。而你们最幸福的地方,就是已经有许多师兄师姐,在各行各业积累了不同的经验,你们要懂得运用这些资源。相信每一位校友都会尽全力支持学院和师弟师妹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