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南沙区人民法院宪法日活动

2018-12-06 10:22:29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赖萍,图片:赖萍)12月4日上午,我院本科生学生、陈宇老师等师生前往南沙区人民法院,参加了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区片区人民法院)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暨法庭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观看宪法宣誓、法院参观、观摩庭审等形式,旨在弘扬宪法精神,激发同学们对法学专业学习的热情。

首先,我院师生在南沙区人民法院一楼与法官们一起参加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奏唱国歌后,师生们观看了法官们的宪法宣誓,感受到了宪法的庄严和其最高法律效力。接着,师生们在法院大楼正门广场观看了法警演练。宣布汇演演练开始后,全体参演法警进行了队列、擒拿拳、警棍盾牌术、防暴队形等科目演练。表演中,法警们士气高昂、步伐整齐、警容威严,展示出南沙法警精湛的技能和过硬的素质,赢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赞扬。

参观法院

随后,师生们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法院内部。首先,法院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立案大厅,介绍了网上立案和撰写网上法律文书的便利性,并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接着,师生们参观了民事调解室和知识产权调解室,进一步认识调解程序。随后,在监控中心观看了介绍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区片区人民法院的主要职能及工作特色的视频,了解了法院的商事多元调解平台。

观摩庭审

最后,师生们在法院二楼第八法庭进行了庭审观摩。在宣布法庭纪律后,核对被告人基本信息后,审判长宣布庭审正式开始。原告起诉被告欠钱未按期归还,双方就被告之前还的钱是本金还是利息这一问题存在异议,随后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

本次法庭开放日活动可谓获益匪浅,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宪法的庄严,看到法警的飒爽英姿,更通过零距离参观法院、观摩庭审,更直观全面地了解法院职能和庭审程序,对今后将从事的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