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园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校园活动 >> 正文

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顺利举办

2016-12-10 21:48:12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洪婷 雷劭璇 摄影:陈秀琴 贺国钧 网编:)  20161128日,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在大、小模拟法庭隆重举行。15支参赛队伍冷静应对答辩,睿智法眼观局,展示学术风采。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及评委有法学院党委林茂辉副书记、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教授、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吴廷广老师、法学院陈宇、廖伟智、陈勇、杨浩楠、杨嵩棱、叶昌富等老师。


 

 


 

国政外交组:坐而论道 明辨政局


 

来自14国政的刘若锋对其论文《论印度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反应》从背景、驱动因素、具体行动、结论及前瞻四个方面做了简短的陈述。第二组出场的南海舰队由16政二的黄悦和潘康钰组成。面对评委的问题,她们也能用专业的术语应答,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格物致知不止步。最后出场的是15国际关系研究生袁晓威,相比前两组选手,他拥有更深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学术活动经验,因此他敢于向大陆学界缺乏系统研究的台湾当局“新南向政策”发起挑战,逻辑科学,条理清晰,得到评委的肯定。
 

 


 

 


 


 


 


 


 


 

 

选手精彩答辩


在点评环节中,王树春教授肯定了两位16级新生勇于挑战的精神,还特别强调“问题意识”以及对论文写作的训练;另外两位评委陈宇老师和杨嵩棱老师也就摘要内容的完整性、引言的格式等细节要求进行指导。赛后,评委与选手进行友好互动,深化学术关系,场面融洽温馨。

评委老师为选手打分


 


 

法学组:针砭时弊 匹夫之责


 

“吉祥十宝”战队聚焦于网戒中心问题,详细讨论了其不正当、不法性和我国法律其及实践上的不足;“长弓队”的论述主题为“违约金的司法适用问题”,针对违约金性质的界定、归置、调整提出新的想法;黄文婷同学拥有在省人大实习的特殊经历,她表现出色,口齿伶俐,思路清晰,论文论据详实,基本功扎实,并提出创新性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刘润连同学指向当今大热的网约平台和司机的劳动关系的问题;余煌萍同学则关注了一个相对新颖的话题:网购的后悔权。钟俊杰同学则以兴趣为导向研究了股票欺诈发行的司法救济问题,论述条理清晰。“走点心队”选题高度切合了时政的劳动合同法改革。


 


 


 

队伍的精彩展示


 

 


 

翁木子同学直指当今司法改革,提出沉默权的时代意义及其对冤假错案、刑讯逼供这一现象的良性刺激;“心有猛虎,细嗅PM2.5队”关注环境质量,对于我国的碳排放制度以及一系列相关问题做出论述;“忒弥斯队”则探讨男性性权利的保护问题,选题独特,具有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感;“追队”则关注网购刷单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案;“放飞自我队”则切入了一个较为生僻的论题:积分兑换与非法集资。
 

 


 


 

评委老师犀利提问


 

各参赛队伍都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把握时事前沿的判断力,不惧怕讨论敏感、晦涩、深奥的命题,也将目光放在了我国各个亟待改进之处,提出了独特的见解。而各个评委老师也出于对同学们的拳拳爱护之心,对同学们的论文做出中肯的评价。


 


 


 

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至此,第十一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我们相信,参赛选手在本次比赛中获益匪浅,广外法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也会让莘莘学子更多地参与到学术活动中,一展风采!


 


 

附:决赛获奖名单


 

法学组:


 

一等奖:黄文婷 刘润连


 

二等奖:余煌萍 走点心 翁木子 追


 

三等奖:吉祥十宝 放飞自我 忒弥斯 心有猛虎,细嗅PM2.5钟俊杰 长弓队


 

 


 

国政外交组:


 

一等奖:袁晓威


 

二等奖:刘若锋


 

三等奖:南海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