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通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研究课题的通知

2020-03-27 10:43:27编辑:陈泽萍 点击量:

各单位:

为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组织立法、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等课题研究,根据课题管理有关要求,现将我校相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

(一)应急救援组织立法研究。系统梳理当前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基本情况,分析应急救援组织方面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和不足之处,借鉴先进国家经验,完善当前应急救援组织体制和程序规定,建立科学的协调配合和保障机制,并提出法律草案建议稿。

(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研究。系统梳理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体系并汇编成册,深入分析上述法制体系与该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关系,并提出完善我国应急管理法制体系的合理化建议。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组必须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且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应急救援组织立法研究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研究研究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

(三)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入选名单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

(四)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司所有。课题组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五)课题具体执行时间以合同签订为准,课题组应按照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在2020115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三、提交材料

(一)截止时间:202041日下午17:00

(二)提交方式:申请书电子版(Word版本)发送至申报联系人办公邮箱,邮件主题及申请书以“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研究课题+姓名”命名;

(三)申报联系:骆泽深;

(四)联系电话:020-36207045

 

附件: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研究课题申请书

科研处

20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