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副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副教授 >> 正文

刘洪华

2018-10-25 12:39:24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姓名:刘洪华

职称:副教授

职务:教师

学术兼职:

广东省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

韶关市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

韶关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专家

教育背景

中南大学文学学士(2000年)

云南大学法律硕士(2004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2017年)

研究领域:

民法学基本理论、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网络与个人信息保护法、土地法律制度

科研项目:

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数十项。

主持的主要课题有: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客体论视角下的人工智能法律规制研究(18YJA820008);2013年中国住建部房地产研究会项目:市场与保障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的良性互动;2015年韶关市社科规划办项目:韶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201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招标课题: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农民权益保障问题研究等。

参与的主要课题有:2017年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联盟课题:立法解释的创新性研究;2014年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项目课题:广告侵权疑难问题研究;2014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双重股权结构在我国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运用研究等。

参与立法工作:作为地方立法专家主持《韶关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立法项目,参与《广东省丹霞山保护条例》《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广东省国防教育条例》《韶关市区限制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等多项立法项目的起草工作。

发表论文:

在《法学评论》《政治与法律》《法学杂志》《私法研究》《中国不动产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40篇。

主要包括:《论人工智能的法律地位》发表于《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1期;《人工智能法律主体资格的否定及其法律规制构想》发表于《北方法学》2019年第4期;《欧盟被遗忘权:源流、内涵与立法价值》发表于《私法研究》第25卷,2020年第1辑;《欧盟被遗忘权立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发表于《西部法学评论》2018 年第5期;《农村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制度的重构》发表于《中国不动产法研究》2018年第2辑;《我国疫苗伤害救济路径选择和制度构想》发表于《法学评论》2015年第1期;《论农村土地权益流转》发表于《法学杂志》2010年第5期;论侵权责任归责基础的多元化,《山东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等等。

专著:

《广告侵权疑难问题研究》(第二作者),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荣誉奖项:

从事法学教育十余年,多次荣获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级导师等称号。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1250875988@qq.com

 

上一篇:余彦

下一篇:卢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