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石佑启教授著作荣获第二届全国“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特别贡献奖

2017-04-20 16:14:18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7年4月15日,深圳麒麟山庄,第二届全国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此举行。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深圳大学法学院中国信访与特区法治研究中心协办,旨在搭建信访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的交流平台,推动信访制度的改革创新与完善。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信访实务部门共计170余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市信访办张宗林副主任主持。我院石佑启教授、陈小君教授、耿卓教授、朱最新教授和杨治坤副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根据研讨会议程安排,对在2016年度全国信访制度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奖励。我院石佑启教授和夏金莱博士的合著《社会矛盾化解与信访法治化问题研究》,是我国信访法治化建设提出后第二部专门研究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著作。鉴于此,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联合对该著作颁发特别贡献奖励证书,朱最新教授上台代表领取奖励证书。另外,石佑启教授和陈小君教授分别作为代表为受奖者颁发荣誉奖励证书。

石佑启教授的著作获奖,朱最新代表上台领奖

石佑启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陈小君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石佑启教授作为嘉宾代表,向全体与会代表致辞。石佑启教授首先指出,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在推进中国信访制度理论发展、加强信访实践规范化、培养信访法治人才等领域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所设立的分中心对国内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良好影响。随后,石佑启教授对信访制度该何处何从谈了他的一些感想。他指出,有关信访当前存在两者针锋相对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信访是人治化色彩很浓的制度设计,对我国法治建设具有破坏作用,应当取消;一种观点认为信访是极具中国特色、具有明显优势的制度设计,应当大力发展。针对这两种观点,石佑启教授认为,需要从两个层面思考:第一,对信访功能进行定位与整合。他指出,信访具有民主参与、权力监督和补充性权利救济功能,唯有对信访进行功能回归、分类治理、精准施策,才能推动其有序发展。第二,在当下推进信访发展,需要做到三个对接、三个促进:一是对接全面依法治国,促进信访的法治化;二是对接国家治理现代化,促进信访的科学化;三是对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信访的有效化。

石佑启教授致辞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2016年4月1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的首届全国“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常态化延续,以实现“以信访理论研究提升信访工作实务、以实务工作推动信访理论创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