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第十届“与法同行”系列活动之调研大赛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5-11-20 23:21:02编辑:何佩珊 点击量:

本网讯(实习文字:袁桂平 梁振轩 实习摄影:蓝宇梦 黄晓榆 实习网编:伍晓桐)  1118日晚,第十届与法同行系列活动之调研大赛宣讲会在教学楼E305举行。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法学院副院长杨帆、系主任杨桦、团委书记陈宇和团委学生会秘书长毛樱桦。

宣讲会开始,主持人进行开场致辞。在他简要介绍本次大会的基本流程后,杨帆上台发言首先,她阐明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推动法律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接着,她分五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建议。第一,选题要接地气,要关注社会焦点问题;第二,团队建设很重要。队伍要提出具有实施力的方案,还要寻求专业老师的点拨指导;第三,要深入社会,展开广泛周密的调查,将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第四,要学会对搜寻到的资料进行研究分析,从中进行一个归纳与提升,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第五,放宽眼界,将本次活动与众多创新项目结合起来,另一思路运用本次调查的结果来参加其他比赛,与本科生项目或者是申请研究生的项目相结合。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关注一些现实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杨帆发表见解

紧接着,杨桦跟同学们交流了她对于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首先,她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她建议大家多多关注时事新闻,保持清醒的问题意识,从时事新闻中发掘出实际问题,为实地调查奠基;其次,她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将网上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最后,她强调调研得出的观点结论要忠于调研结果,是在调研的基础上得出的。

杨桦分享观点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上届优秀队伍后,优秀队伍代表容嘉俊及叶定冰开始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收获。首先,容嘉俊上台发言。他认为选题要符合兴趣,且要确保选题的操作是在本组队员能力范围之内的。其次他说到调研的方法,举出了如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及调研采访等方法。同时,他着重提到调研采访这方面,认为调研采访这个方法可以拓宽采访者的思维,具有实践价值。接着便是调查有效性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他认为一份有效的调查应先由调研者查阅相关资料,设计的问题要根据被调查者实际情况而定。而采访他人时采访者人数应保持在二到三人为宜,合适的录音也是需要的。最后,他补充说明了地域资源和人脉资源对调研的推动作用。

容嘉俊发言

接下来是优秀代表叶定冰发言。她展示了一个关于调研问题的PPT,里面涵盖了关于问卷调查的题目,分类和内容三个问题。对于调研题目,她认为10到15小题为宜,最多不可超过20小题。而在分类的问题上,她提出了对调研对象的分类和关键要素两个方面。而叶定冰讲述得最为详细的就是问卷内容的问题。她认为问卷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基本信息,如性别,年龄,职责等;被调研者关于调研问题的看法;开放性部分,如被调研者对调研问题的建议等等。在其发言即将结束时,她还说道,评委在点评时首先会看调研题目,然后是调研问题是否真正存在,最后便是调研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

 

叶定冰发言

分享交流环节已经结束,互动环节随之而来。对于理论学习与实践如何平衡,如何运用法学进行调研等问题,杨帆给出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学习兴趣很重要,理论学习和实践不冲突;调研时要自觉学习相关的法律制度和理论等。关于不同地区队员工作的协调问题,优秀代表许一超给出了他的建议:选择广州做调研;放假后留一小段时间来进行调研,细碎工作可留到回家;可进行线上会议等。此外,同学们也提出了如何处理调研对象、确定选题题目等问题,嘉宾们细心倾听并作出解答。

 

观众积极提问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互动环节的结束意味着宣讲会已接近尾声。最后,主持人宣布宣讲会结束,工作人员与嘉宾合影留念,而观众也逐渐离开,宣讲会落下帷幕。本场宣讲会的分享,让同学们对调研有了更深的了解,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现实问题中来,深入社会走访调查,提出一份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提案,这不仅是参赛者要追求的目标,也应是法学学子不断努力的方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