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班级风采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班级风采 >> 正文

让团日活动返璞归真

2009-11-14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法学院08级法律2班团支部讯: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团日活动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广外全校展开序幕。

接到校团委的号召后,本班团支部即就团日活动的组织形式展开讨论,在之前我们开展了两次团日活动。第一次到白云山开展白云山环保活动,通过到白云山上捡零碎废弃物,以实际行动支持白云山环境的保护;另一次是班级全体骑单车到离广外大学城校区不远的穗石村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同学们与小学生们一起交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做新一代的大学生打好基础。

于是,假若这次还是以参观、义教的形式来开展团日活动,难免显得重复,也有悖于开展团日活动的初衷,我班团支部一直认为,团日活动除了是一次响应各色主题的集体活动外,也是一次班级凝聚力的体现,一次团日活动不能反映同学们的要求,那势必会在同学们心中有所芥蒂,那么活动成果也会逊色许多。于是班委们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向班里的同学们征询意见,当我们公布了今年的主标题-“我爱我的祖国”,与副标题-“迎祖国华诞,做亚运先锋”时,同学们普遍表现出对两个方面的索求。一是祖国60周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对国家的经历了怎么样的成功与挫折没有很好的了解;另外,亚运会是一个很热门的主题,我们班有广外校团委公派的“苏迪曼杯”志愿者,同学们一直想通过志愿者的形式,参与到亚运会中,可是对志愿者的工作内容还有些许疑惑。

那么,在今年经费比往年紧缺的情况下,为何不响应同学们的要求,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到一直想了解得知识呢?于是,我班团支部决定,不另外向团委申请额外经费,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


班长发言-简介本次活动内容

针对同学们普遍缺乏的,在60周年的建国历程中,我国经历的挫折与取得的成就细节,我们邀请了党支部书记陈家乐同学为大家讲解释疑,家乐同学自幼熟读近代史的有关书籍,对我党发展史和建国史都有比较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和把握,这一点多次受到政治课老师的肯定,同学们也纷纷把握机会向家乐同学提出一些问题,陈书记侃侃而谈,一一为同学们解决疑惑。

陈家乐书记在利用PPT剖析建国史上的成与败

同学们一直很欣赏我们班的陆建敏同学,因为她是为数不多的广外公派“苏迪曼杯”志愿者之一,同时,建敏同学也参加了亚运会志愿者的注册申请,我们也抓紧这次机会,邀请建敏同学为同学们详解志愿者工作的内容,怎么样申请注册志愿者,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消除了心中的一些疑虑,纷纷表示参加争取通过参加志愿者的形式,为亚运出力,给自己一份特殊的经历。

建敏同学在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如果整个班会都用讲座式来进行,难免显得枯燥,我们决定开展有奖知识竞赛,通过事先让同学们学习建国史,亚运会等有关知识,进行现场抢答,在娱乐轻松地气氛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自己一直一知半解的知识,收获了精神食粮,当然,也有现实奖励喔。

踊跃抢答

一个答错了不要紧,后面补上!

简单的班会就同学们愉快的喧闹中结束了,过后,同学们普遍对这种形式的团日活动表示欢迎,真正的学到知识之余,我们还在游戏气氛中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感。

我班团支部同时注意到,在我们举办团日活动期间,我国首部全部由德艺双馨的影视界人士当纲的,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在各界争取中建立起来的优秀电影,《建国大业》正式上映。本着学习交流的目的,我们下载了这部电影,以同学们课余主要的放松方式,组织同学们在宿舍集体观看,在相对轻松地气氛中,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对历史人物的观点,我们收获了平日里在正式场合很难出现的思维火花的碰撞。

同学们在观看和讨论《建国大业》

本学期的团日活动,就随着电影《建国大业》的放映完毕而圆满落幕。我班团支部认为,在团日活动的组织形式上,出外实践参观是一种可行而且不错的方式,却不是唯一的方式,作为团支书,我相信这次团日活动的成功开展,便是让团日活动返璞归真的一次成功的尝试,接下来,我班团支部会带领同学们继续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努力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