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会实践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让法走进校园 :记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2018-07-18 10:53:24编辑:陈宇 点击量:

广外法学院三下乡逐光服务队

图:谢意

文:谢意 赵楚妍

    为了使石岗小学的同学们对法律有更清晰的认识。在712日下午,广外法学院三下乡逐光服务队普法组的组员们为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及法律课。

    在第一节课上,普法组组员们问了同学们三个问题:你知道有什么种类的法?你想当法庭中的什么角色?你有什么亲戚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通过三个简单的问题引入,队员们基本了解了学生们对法律的看法印象和对法律的种类与作用的认识。同学们表现出对法律知识高度的的热情与兴趣,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也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苹果硬盘:Users:apple:Desktop:让法走进校园 :记一堂生动的普法课:2.jpg

小同学积极参与课堂

 

    紧接着,队员们通过短视频动画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为同学们解答对于法律问题的疑问和困惑。通过趣味性极强的视频,同学们了解到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艰难制定过程和修改之路,也了解到了其他种类法律例如民法、刑事诉讼法的适用范围,对各部门法有了初步的认知,亦对法律的规范、保护和制裁犯罪作用有了初步了解。苹果硬盘:Users:apple:Desktop:让法走进校园 :记一堂生动的普法课:1.jpg

播放相关视频资料

 

    由于有同学在先前的提问环节中提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了深入同学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同学起到的保护作用的认知,在第二节课中,普法组组员高丰华和杨杰用通俗易懂的说法给同学们为同学们讲解了一场生动的案例课。在此案例中,遭受父亲暴力的未成年人勇敢寻求法律帮助,勇敢得运用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了自己的权益。

    随后,为深化同学们对刑法的认识,组员们为同学们播放了一集《今日说法》——证据不撒谎。纪录片扑朔迷离,疑点重重,但最终真相大白,真凶被绳之以法。让同学们更具体地了解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不放过任何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任何一个好人。

    同学们意犹未尽,对队员们所讲到的知识点和案例,有自己的思考。队员们也通过这次授课,获益匪浅。普法组组员高丰华说,这群小学四年级同学所了解到的法律知识比他想象的多得多,他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得到了提升普法工作效率质量的灵感。

    普法虽任重道远,但逐光服务队普法组会一直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