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学术风采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学术风采大赛 >> 正文

法眼观天下,学术展风采

2008-12-12 00:00:00编辑: 点击量:
法眼观天下,学术展风采
作者:文:陈华… 特色专栏来源:法学院新闻资讯部 点击数:1351 更新时间:2008-12-12

1211晚,法学院第三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拉开帷幕。选题现实意义鲜明,形式新颖、富有创造性是本次大赛的最大特色。通过现场展示论文内容和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九支队伍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学术风采。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海清,团委书记郭嫄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本次大赛的评委由叶昌富、王荣珍、陈寒溪和王树春四位老师担任。卢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法眼看世界是我院的一项品牌活动,是学生展现自我能力的学术平台。希望同学们多参与此类活动,提高专业水平。他还提到,学院将把选手们的优秀论文集结成册或投入学术刊物,引导学生走上学术道路。

卢海清副书记为大赛致辞

法学组的六支队伍分别对试药人的民事救济、宅基地的使用权流转、婚内强奸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作为第一支出场的队伍,法智队镇定、睿智的表现让人钦佩。结合对社会现状和两种不同救济路径的分析,他们对完善我国试药人民事救济制度提出了若干构想。而“慎独·笃行队则以一首别具一格的童谣展开他们对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探析。对于婚内强奸是否应构成强奸罪,中外合壁队通过对传统观点“婚内无奸”、婚内“有强无奸”的批判和对世界思潮及中国国情的分析有力地论证了他们的观点。L&J队和律之音队都针对“人肉搜索”对隐私权的侵犯进行了探讨。其中律之音队更凭借其严谨的逻辑、清晰的条理和从容的表现获得了王荣珍老师的赞赏和本次比赛的二等奖。最后出场的律政先锋队别具创意,以“法学论坛的形式邀来三位“教授”,深入分析了建筑物共有部分的收益分配问题,并一举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法智队对试药人的民事救济进行探讨

律政先锋队在接受评委提问

国政外交组共有三支队伍进入决赛。冠军队伍睿智队运用层次分析法深入分析了奥巴马当选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获得二等奖的Lightning队则运用大量的数据证明日本动漫外交对大学生对日本文化价值观的认同度和亲日政治态度的影响并不大。在上届比赛中已采用节目访谈形式的“追风3+2”队再次发挥创造力,召开“中央外事领导小组会议对当前中国公民所面临的海外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九支队伍的论文展示和答辩结束后,陈寒溪老师和王荣珍老师分别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老师首先指出男选手太少了,希望以后能出现更多的男“法官”、男“外交官”。接着,他赞扬选手们能活学活用,运用定量分析、层次分析等研究方法,同时也指出选手们存在的样本太小、分析欠深入等不足。老师还特别表扬了睿智队,称赞她们服装统一、仪态大方、口齿伶俐。王荣珍老师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水平。她还特别指出,选手们时间观念很强,展现了现代年轻人严谨的工作作风。最后,老师建议选手们加强相关知识的准备并注意论文写作的规范。

点评结束后,四位老师为获奖的队伍颁奖,本次大赛顺利结束。

获奖队伍

参赛队伍和嘉宾领导、评委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律政先锋,睿智队

二等奖:Lighting,慎独·笃行,律之音

三等奖:追风3+2,法智,中外合壁,L&J

优秀奖:贝卡里亚青年队,李璇,其他规定,逍遥法外,求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