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法学院2007级“新生杯”辩论赛 07法4勇夺桂冠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法学院2007级“新生杯”辩论赛 07法4勇夺桂冠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81 更新时间:2009-5-17

2008414日晚上8:00,在教学楼E403,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在掌声中拉开了帷幕。当晚到场的嘉宾有论辩社社长宋浩、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王文涛、法学院辩论队06级队长汪洋、刘睿。本次决赛由法学院辩论队04级队长赵忠伟、05级队长郑慧琪及队员朱倩、杨麒焰、夏时丹担任评委。

决赛的双方分别是:作为正方的07法学三班和作为反方的07法学四班,这场比赛中,他们将会对“对金钱的追求和对道德的追求可以/不可以并行”展开辩论。

双方辩手入座并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是正反双方一辩的开篇立论。正方一辩紧紧抓住生活中的一些事例阐述分析本方的观点,列举出“没有道德的社会是人吃人的社会,没有金钱的社会是饿死人的社会”来证明“对金钱的追求和对道德的追求可以并行”。面对正方一辩强而有据的开篇立论,反方一辩丝毫没有大意,在反驳了正方立论中存在的问题后,逐一分析了“道德”“道德追求”“金钱追求”“并行”等关键词语,并从“最终目标的唯一性”出发,阐述了己方观点。双方的立论都有理有据,大有先声夺人之势,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为下面的激烈辩论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的对辩环节中,双方辩手通过连环发问,一步一步地找出对方观点中的漏洞,并进一步向评委观众表明自己的观点。双方辩手举例深刻易懂,对辩过程中妙语连珠,给现场带来了一阵阵的欢笑声,掌声持续不断。

紧接着是双方一辩对之前的立论环节和对辩环节的争论焦点进行归纳分析,集中反驳对方观点,再次阐明己方观点,为观众们理清了头绪。辩手们灵活的思维、生动的描述、睿智的还击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和掌声。

热烈的掌声中,整场辩论赛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环节:自由辩论。双方都坚守自己的阵地,各不相让。言辞或机智辛辣,针锋相对;或慷慨激昂,对答如流。双方成此消彼长之势,使在场的观众们无不为参赛双方捏一把汗。在激烈的辩论中,在场的观众们仿佛进入了知识智慧的殿堂,感受着那火花四溅的灵魂碰撞与交流,实在是一场艺术的享受,智慧的交锋,知识的盛宴。

进入总结陈词阶段。反方四辩首先进行总结归纳。双方都以严密的思考、周密的论述,再一次亮出己方观点。

参赛的队伍经过四轮激烈辩论与短兵相接,都表现得十分的出色。但法学四班以其团结合作的精神、灵活的论辩思维、深入简出的分析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好评,最终卫冕冠军。而法学四班的汪敏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