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55讲:新类型权利担保的法律适用

2018-04-08 11:09:01编辑:陈泽萍 点击量:
著名教授论坛第355讲:新类型权利担保的法律适用

一、主讲人:陈本寒

二、时间2018年4月9日(周一) 19:00-21:30          

三、地点:南校区小模拟法庭(实验楼A302)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法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交易实践中广泛存在的、以新型财产权利为客体设定的担保,性质上究竟构成权利质权,还是权利的让与担保?其担保效力应当如何认定?司法实务对于此类担保纠纷应当如何准确适用相关法律的规定?我国民法理论、民事立法和司法实务在对待新类型权利担保问题上,还有哪些需要完善之处?这些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六、主讲人简介:

    陈本寒,武汉大学法学院三级教授、民商法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民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珠海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任职期间,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等研究。参与我国民法典总则与分则编纂的论证工作。出版《担保物权法比较研究》等学术著作10部。在《中国法学》等国家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先后发表了学术论文60余篇。部分成果先后获得司法部等政府科研奖励,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国内多家知名学术网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