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师生参加WTO争端解决国际研讨会

2009-06-02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2009年5月29日,WTO争端解决国际研讨会在广州珠江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和汕头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邀请到了WTO上诉机构秘书处主任WERNER ZDOUC, WTO争端解决机构特别会议秘书长KERRY ALLBEURY,以及我国在WTO上诉法院大法官张月姣女士做主题发言。会议由我国 “入世”谈判和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代表团成员王毅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广东省法学界100余名代表前来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镇顺教授、吴兴光教授、杨斐教授、李耀芳教授、李研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和08级国际法学四位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就WTO争端解决的发展历程、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程序进行了回顾,并围绕WTO与国际法和国内法的关系、WTO协议的解释、WTO争端解决过程中举证责任的分配、审议标准、司法节制,以及上诉机构决议的执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后,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我院吴兴光教授和杨斐教授作为与会的100余名中方法律专家的代表对WERNER和KERRY的发言作了联合评论。

本次会议是WTO争端解决机构代表首次来到中国进行学术交流,中方法律专家对WTO争端解决问题的关注和了解给日内瓦的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广州以及中国快速的发展和令人瞩目的外贸成就令WTO代表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主办方热情周到的服务也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我院08级国际法学研究生唐牣全程陪同了外宾在广州的两天行程,为其介绍了广州的发展状况和人文历史,孙碧云、龚盛和龙鑫同学参加了会议的会务工作,获得了主办方和外宾的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