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石佑启教授、杨治坤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2018-03-05 18:05:00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我校法学教授石佑启和副教授杨治坤在《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上发表了重要学术论文《中国政府治理的法治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自19801月创刊以来《中国社会科学》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发挥着学术成果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现将该文的摘要附录如下


摘要中国政府治理包括自治和共治两个维度。从政府管理迈向政府治理的过程也是从法制政府走向法治政府的同步过程。政府治理与法治存在根本保证、治道框架、内在价值、外在形式、目标追求、建设路径上的契合为实现政府治理的法治化奠定了基础。政府治理的多元主体结构、规则多元、过程交互、方式多样以及纠纷复合性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回应政府治理的法治需求应推进政府职能定位及其权力配置的法定化拓展行政主体类型并完善行政组织法丰富法的渊源并以共识性规则改造支配性规则以交互性为指针完善行政程序制度规范多样化的行政行为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与强化权利救济等以彰显政府治理的法治之道。在政府治理与法治融合互动的进程中需要协调政府治理陷阱、法治的限度等潜在风险。


关键词政府管理政府治理法治政府治理现代化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