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课外实践交流会

2018-12-28 13:39:37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课外实践研讨会,在位于广州银行大厦51层的广东洛亚律师事务所举办,交流会的主题为:人工智能在法律实践中的应用及律师业务经验交流。我校法学院教授范利平牵头组织了本次活动。广东洛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黄建球、梁小凤、张兆明等高级合伙人和其他律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忍、王平霞、郭梓琛、黄晓榆、肖怡珊等17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的研讨会。

活动开始前,事务所已经备好了水果与披萨欢迎广外师生的到来,随后,在场的各位律师和学生们都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大家慢慢得开始熟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学习与交流。

律师与学生的交流中

活动伊始,张兆明律师讲解了人工智能在法律中的运用,就现实中互联网在法律行业中的运用进行了介绍。比如司法文书公开、庭审直播、法律检索、执行系统、网上立案等'诸多领域,让我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运用给法律服务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仅是传统方式的改变,也是效率的飞速提升,法院文书的送达走传统邮寄方式要至少三天才能送达,而今我们通过联网可以直接让同城的邮局装订寄出,最多第二天即可送达。相信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法律服务行业必将与人工智能的联系愈发紧密。

张律师讲解人工智能的应用

接着是合伙人梁小凤律师以自身的切实体会给大家讲解了法律职业选择和律师的生存之道。作为广外的杰出校友,梁小凤律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心路历程以及执业初期的状况描述了法律人成长的不易,分享了如何快速成为一名优秀律师、合伙人的奋斗经历,在传授同学们经验的同时告诫同学们要有大格局、好人品。同时,梁小凤律师指出对于律师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专业、态度和人品,这是律师的长足发展的关键,并且对于年轻律师来讲重要的是找到好的师傅,好的师傅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无疑有重要的帮助作用。

梁律师与学生互动

最后,是执行主任黄建球律师为我们介绍了ppp项目中的法律关系。黄律师先是展示了ppp项目的操作流程图,为我们讲解了ppp的概念和流程,以及律师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和业务范围,并结合了实践案例帮助大家对ppp项目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了解。在了解ppp业务市场一片蓝海的同时,黄主任也从自己招人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标准,给正在处于寻找实习和求职阶段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黄主任讲解PPP项目

交流会结束后广外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丰富了我校法学实践教学,对法学院的学生选择法律职业和走上专业的法律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让学生体会到法律职业的乐趣和价值,也能感受到只有深入实践才能更好的应用法学知识。在校学习的每个同学或多或少都对法律职业有一些迷茫,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法学生们的见闻,解开了心中很多迷惑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帮助法学生们建立了一个法律行业的大体框架,让同学们在求学的路上更加具有方向感,一步一步朝着正确的目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