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民商法发展回顾、展望与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12-31 13:51:17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8年12月29日,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广东康浩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民商法发展回顾、展望与创新”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栩生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会副会长周林彬教授,广州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先生、广东康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崔志伟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耿卓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科研处副处长王荣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以及其他高校学者、科研人员、学生共90多人参加本次盛会。

开幕式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王荣珍教授主持并介绍与会嘉宾。在开幕式致辞阶段,我院陈小君教授向到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向民商法学界前辈学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且畅谈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民商法发展回顾、展望与创新的几点感受。广州市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栩生教授介绍了本次民商法学研究会年会三个单元的主题,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朱征夫副会长肯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民商法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结合自身实践法律人应有担当,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中国法学会商法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周林彬教授阐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广东省的法律先行先试,并期望广东省在法律的先行先试能够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市政法委邓中文常务副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努力,并期望专家学者们通过法学会能够为广州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第一单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州市民商法卓越贡献奖颁奖、民商法大事记发布

第一单元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州市民商法卓越贡献奖颁奖,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大学法学院袁碧华教授主持并宣布获奖名单,由陈小君教授、广州市政法委邓中文常务副书记为获奖者颁奖,获奖代表周林彬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第二环节是广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商法发展大事记发布,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安雪梅教授主持,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谭国戬副院长发布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州市民商法发展的12件大事。

第二单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州市民商法回顾

第二单元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鹏翔主持。在主题发言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原院长吴兴光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相关法律研究会的发展历程,提出当代法律人应更有担当,对法制建设要更有贡献。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原副院长潘嘉玮教授回顾了广州市市场经济发展、法律先行先试的成就,为全国民商法提供了许多实践性经验,并鼓励中青年学者勇于创新勇于挑战,贡献更多的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成果。暨南大学法学院李伯侨教授就民商法理论研究助力广东市场经济建设作了回顾,并提出要以忧患意识赶超全国,树立广东学人的良好形象。广州市政协社法委陈忠谦主任回顾了广州互联网仲裁的发展历程,展现出其在互联网仲裁领域的开拓创新。粤海控股集团总法务顾问吴明场回顾了广州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地方立法的主要内容与成就,总结出广州市地方立法具有注重创新、注重本土性和时代性、反映改革的需要等特点。

第三单元:广州市民商法展望与创新

第三单元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的主题是广州市民商法未来与展望,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康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崔志伟主持。在主题发言中,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于海涌教授建议在发展市场经济、市民社会时,在维权和维稳之间要建立一个有规则的对抗机制,并且希冀广东能成为全国市民社会发展的样板,率先建立有规则的对抗机制。广州大学法学院刘云生教授提出一个“聚力”和一个“聚焦”,即广州民商法研究会团队要加强聚力,创造更多高质量成果,未来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发展,建立法治一体化环境。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耿卓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出发,提出未来民商法研究的方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从自身的土地法研究实践出发,建议要关注地方困境,解决地方问题,要将政策中的话语和目标准确地用法律表达出来。

第二环节的主题是广州市民商法发展与创新,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法学院郭鹏教授主持。在主题发言中,南方医科大学法学系吕群蓉教授回顾了民法和侵权责任法对医疗损害行为的调整,建议未来民法典对医疗损害行为的调整推行无过错医疗责任体系,并构建相关配套制度。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张雅萍教授分析了未成年人被网络不良信息教唆产生的侵权责任问题,认为不良信息制造者、未尽审查义务的网络平台应承担连带责任。广州大学法学院彭心倩副教授从“一带一路”建设背景出发,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现状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张瀚副教授全面介绍了违反信义义务的侵权问题的法律依据和救济途径。最后,广东警官学院何国强副教授分析了风险社会理论与社会治理的民法问题。

在研讨会进行过程中,与会学者针对各个单元的主题发表自己的观点,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的闭幕式由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杨兴教授主持,总结了上述发言学者们的主要观点。接着,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兼校长马栩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民商事法律的理论、实践还有许多领域有待去研究,希望能够与广州一线城市的地位相匹配,并提出新法科的时代命题。最后,会议在热烈畅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