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精研社会 启智明情——第十一届调研大赛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6-11-04 20:59:16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陈鹏 黎子琳 摄影:贺国钧 陈秀琴 网编:赵海涛)  112日晚,法学院挑战杯院级选拔暨第十一届调研大赛宣讲会在教学楼G208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茂辉、范利平教授、黄喆老师、团委书记陈宇及上届大赛优秀队伍代表孙嘉琪。本次宣讲会为参加大赛的队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及建议。

范利平教授强调方法

    

 首先范利平教授在她的讲话中强调了两点。第一:她提出,论文是“写”出来的,只有动手写才会发现问题;不能光听光说光看,亲身实践更为重要,只有实践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能力。第二:她赞扬了历史上官吏选拔制度的精华部分。她认为通过该制度选拔出来的名垂青史的人才都具有相当高的写作水平,并以此来鼓励学生要多写文章。此外范教授还对调研大赛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宣传工作更加到位。


林茂辉副书记进行呼吁
  

 随后林茂辉副书记上台讲话。他坦言道,学生对本届调研大赛的参与度不高。一方面,他认为对学生而言,积极调研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能力,对获得高学分也大有帮助。他通过举出一个顶级科研团队坚持不懈走访调查的例子,鼓励学生应该多做调研,而不只是关起门来做学术。另一方面,他表示学院会加大对调研大赛的投入,并邀请相关教授开设讲座,专门传授调研相关的知识。举办好调研大赛任重而道远,林茂辉副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学生积极参加大赛的希冀
 

黄喆老师对做调研、写论文提出要求
  

 第三位发表讲话的是黄喆老师。他认为调研大赛最重要的是“如何做调研”与“如何写论文”。他强调写论文不能脱离实际,要重视材料获取,而在材料获取方面又一定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学生调研前应该基本了解选题及相关的现状,再用真实的数据将之体现出来;写论文时应该选用全面、深刻的材料,找出问题并提出见解,并应格外注重格式的规范性。
 

孙嘉琪传授经验
 

 紧接着,孙嘉琪用自己的参赛经验就选题及比赛各阶段注意事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选题方面,她提到兴趣及经验非常重要,选题的可操作性也不可忽视;而在比赛进程方面,孙嘉琪从初赛的材料撰稿到复赛的团队合作、时间安排,再到决赛的现场展示、衣着打扮等各个细节为同学们发表了她的见解,可谓面面俱到。她特别强调:无论选题是什么,都一定要用法学的眼光去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在观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根据展示的图片提出自己的选题,小黄车系统的运行、时间与金钱、以及流浪猫狗的收治问题等等。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嘉宾们的细致点评也对学生起到很强的启发作用。

陈宇老师细致点评
 

 在自由提问及交流环节中,嘉宾们就同学们对于调研大赛的一些困惑作出了回答。对于问卷调查的有关问题,孙嘉琪指出,旁敲侧击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而陈宇则提到了通过预调查这一方法来提高问卷的可信度,同时他指出问卷一定要有明确的方向性。
 

 自由提问环节结束后,这场内容充实的宣讲会也到了尾声。通过这场宣讲会,在场观众对调研大赛的要求及论文写作方法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可谓是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