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法眼观局论文显智——“法眼看世界”论文指导大会顺利举行

2016-11-01 21:00:27编辑:罗嘉琪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洪婷 雷劭璇 摄影:贺国钧 陈秀琴 网编:罗嘉琪)  1031日晚,在大家的翘首期待中,“法眼看世界”论文指导大会于教学楼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团委副书记梁紫瑜、法学院学术风采大赛冠军队代表林梓博。他们在会中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出指导意见,为同学们解答在准备参赛论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王树春教授:宏观架构体系微观指点迷津
 

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作为一名多年研究国际政治问题的教授,积累了丰富的论文写作和批阅经验。首先,他从“论文”的定义指出同学们常见的错误,即“来龙去脉+简单评论”式写作。随后,他着重提出要树立“问题意识”,直言“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大力倡导同学们要先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再确定论文研究领域,最终提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具有可操作性的问题。王教授还表示,读文献时要观察选题的研究现状及从中发现可借鉴的地方,并能明确提取出文献的研究问题、研究手段,最终形成自我对文献的评判观点
  


王树春教授认真地进行论文指导
 

紧接着,王教授就如何对论文选题展开论证提出了两点建议:陈列基本事实和严格遵循逻辑。从他的介绍中可以得知,读文献和写论文这两个步骤密切相关,因为在论证过程中都需要严密的逻辑,并且可以通过阅读他人文献反观自身不足,抢先思考,弥补漏洞。不仅如此,王教授还在论文写作的细节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点。如易被忽视的论文摘要,他主张推翻一般套路,要求语言简练、精准概括,当然还包括论文的格式规范、注释与参考文献的区别等。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确定选题、辨别选材真假、文献资料查询途径等方面向教授发问,并得到教授的耐心解答。
 


听众提出疑问

 

林梓博:合理分工优化论文
 

林梓博分享了他宝贵的参赛经验,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参赛时在前期的选题确定,中期的协作分工,后期的展示答辩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确定选题要慎重,注意三点:一是选题的新颖性,最好是热点;其次有争议性的选题,尚未解决的问题为佳;最后,注意选题的微观性,从小角度切入,忌泛泛而谈。
 

而在中期协作分工需按三个步骤:列大纲——分工写——统一改。队内成员要分工明确,使效率和论文品质得到最大优化:时间推进(负责催促提醒)、确定主笔(负责抓住逻辑思路的主要树干)、核对格式(负责提高论文的规范度),而初赛后,则要再次修改和核对,并且准备现场论文答辩,用PPTPrezi两种形式皆可,展示作品一定要简洁明了,忌花哨。在现场答辩时,可进行展示形式的创新例如对话,来增添新意,队内成员的展示和答辩也要做到分工合理。
 

林梓博介绍经验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到如何保证引用材料来源的真实性问题,林梓博提出:一定要客观引用,尽量选用权威材料,不确定的材料尽量不要使用。
  

圆满结束的论文指导会
 

最后陈宇老师生动地补充说明了一些论文比赛的注意事项,并且推荐了中国知网,广外图书馆的外文期刊等有用工具,还分享了写论文的经验,启发听众,力图让学生们写出更高质量的论文。至此论文指导会完满结束。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