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协同自治 任君挥斥方遒——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培训大会

2016-10-27 23:23:43编辑:罗嘉琪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洪婷 摄影:阮嘉欣 网编:罗嘉琪)  近代提倡的自动主义包含学生自治之观念,陶行知先生也曾著《学生自治问题之研究》一书。学生自治不是恣意放纵,而是共同管理;不是否定规则,而是遵纪守法。练习自治之道,是当代大学生塑造必备人格的重要一步。1020日下午,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召开干部培训大会,十一个所属部门的正、副部长前往教学楼参加讲座。应邀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曾任团学秘书长、研究生会主席邓豪,现任校学生会主席高婧,曾任团学秘书长、团委学生会主席李星及主席团各成员。
 

 


部长们进行签到
 

团委副书记梁紫瑜首先对出席本次大会的三位嘉宾做了简短的介绍,总结了他们对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的贡献,并以“有所思,有所得,不枉此行”鼓励各位部长认真聆听嘉宾的经验教训,以便更好地指导部门工作。
 

接着,邓豪上台发言,他慷慨分享在团学工作的经历,坦言从秘书长到研究生会主席这一职位的转变让他知道,要给予部门充分的策划时间和要对部长们有充分的信任。当部门之间起矛盾争执时,他建议内部进行积极沟通,并于平时搭建好信息共享平台,减少部门误会。


 


邓豪做简短发言
 


 

高婧则以部长们应在部门中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为主题,阐明了以下几点:首先,要深思熟虑。部长们首先自己要想透彻,理清思绪,才能开展好部门工作;其次,“既熬鸡汤,又撒鸡血”,即部长们除了要予以干事工作技能培养,又要以部门核心的身份增强部门凝聚力;最后,持之以恒与真诚陪伴。既然选择就要坚持本分,还要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每一个流程中,为干事做好榜样的同时也让他们有归属感。
 

 


高婧分享学生工作经验
 

精彩的经验介绍马不停蹄地进行着,李星以一个职场人必备素质单刀直入开始话题,结合自身经历并大量运用诗文哲语,妙句频出,这使得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常存敬意、少偏激、多接触优秀的人、学习说话的艺术、学会思考等是李星对部长们的忠告。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李星丰富的工作阅历为她带来了深刻饱满的经验总结,其中,她尤为强调部门工作的严谨性、专业性。“把现阶段能做到的最完整的版本上交给领导审阅,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她回顾自己曾参与的五十周年校庆活动,从拟定时间进度表,策划的初稿到定稿等方面,强调了坚持和态度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她还引用了校友翟彩娟“能做好的别将就,别让将就成为习惯”一话。
 

 


李星知性开讲


 


 

三位嘉宾的发言令在座的各位正、副部长受益匪浅。不难听出,他们始终一致强调,部门工作要遵循学校规章制度和体制大纲,但也鼓励和肯定适当变通和创新。同时,他们注重部长们的实干能力,操千曲而晓后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没有实力也就没有话语权”,这是对管理层的最基本要求之一。
 

最后,林梓博对三位嘉宾的发言做了简单总结,并介绍了下一阶段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大致工作方向和目标。他指出,我院要建立“学习型学生会”,即敢于向别的学院的其他部门借鉴和寻求指导;各部门工作要以数据说话,用数据反馈部门工作情况;搭建团委学生会与各班级互动平台,使信息得以及时反馈;加强团学文化建设。

 


到场嘉宾与各部部长合影留念
 

持续一个半小时的干部培训大会在深刻的经验介绍和清晰的目标蓝图中落下帷幕。正如李星发言末提及,“有所爱,有所期待”,相信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工作会在各部长协同合作下开展得更加顺利,办得愈加辉煌。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