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群雄争锋辩天下——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2016-10-27 23:08:58编辑:罗嘉琪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陈鹏 黎子琳 摄影:曹绮琛 贺国钧 网编:罗嘉琪)  1020日晚,2016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大模拟法庭强势开打。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团委副书记梁紫瑜、学生会主席林梓博。担任评委的有广州大学法学院13级辩论队队长庄峻凯、广州大学工商学院14级教练欧阳慧、14级广外校德思辩论队队长张伟鹏、副队长罗健,13级广外校德思辩论队副队长胡志浩、徐文静,14级法学院辩论队队长邱鹏辉。
  

季军赛 法一VS法五
  

季军赛的辩题是“当今中国应不应该提高退休年龄”。首先进行开篇立论与质询环节,正方一辩陈述道,针对当前中国老龄化社会中政府与家庭养老负担重的问题,提高退休年龄可以在保障老年人生活的基础上缓解社会养老压力。而反方一辩则认为,提高退休年龄不利于社会公平与经济发展,也并非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的最佳方案。双方在质辩的过程中围绕上述观点激烈交锋。
  

接下来在对辩环节中,正方认为延迟退休能够有效缓解养老问题,多交养老保险则多得养老金。而反方则反驳道,最有效的方法应该是经济结构转型,而延迟退休损害了中国大部分人的利益。双方在小结中均重申己方观点。

  


正方二辩陈述观点
  

在针锋相对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再次强调延迟退休才能迅速有效地缓解养老金亏空问题。但反方认为应采取根本措施,让经济转型升级。随后正方对反方提出的转化国资、拓宽资金来源与养老金升值的方案一一进行反驳,证明它们的可行性不高。而反方则站在人文关怀的角度批判延迟退休是对老年人的不公。最后双方在总结陈词环节都系统地指出对方观点中的漏洞并完善己方观点。
  

观众提问环节后,13级广外校德思辩论队副队长徐文静发表评委总结,希望双方辩手能对提高退休年龄这一政策有更为透彻的了解。
 

本场比赛中,反方一辩李依霖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获胜方为正方。

  


双方合影留念

 

冠军赛法四VS政一
  

压轴登场的是本届新生杯辩论赛的冠军争夺战。正反双方八位辩手目光坚毅,气势昂扬,可以看出已经为本场决战做了充足准备。在立论与质询环节中,正方一辩对辩题进行了定义,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等角度展开说明。反方一辩不甘示弱,口若悬河,清晰阐明己方观点。双方你来我往,不分上下。
  

接下来是对辩环节。正反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小结环节中,双方就对方观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进一步论证己方观点,使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反方三辩与正方辩友激烈交锋
 

自由辩论环节将整场赛事推向了高潮。双方辩手争锋相对,唇枪舌剑,却又不失风度,侃侃而谈。最后在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就彼此的观点进行了最后的辩驳与总结,也将比赛带入了尾声。
 

在评委点评环节,广州大学法学院13级辩论队队长庄峻凯指出,反方立论优于正方;但就全场表现而言,正方则处于上风,因为反方并未抓住正方扩大定义这一漏洞进行反驳。

  


评委进行专业点评
 

 

经评委慎重讨论,本场比赛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蔡奕栋,而获胜方则为正方。
 

至此,2016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落下了帷幕。最终16法四成功问鼎,16政一和16法一分获第二、三名。   


法四与政一双方辩手留影
   


获奖选手与团委书记陈宇留影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