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珍爱生命,法学院应急援助队成立

2008-06-14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612下午,广外大法学院突发事件应急援助队成立暨珍爱生命,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大会在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隆重召开。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良成、副院长黄丽萍出席了本次大会,党总支副书记卢海清主持了大会。 

 

卢海清副书记首先开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着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和社会突发性事件的考验,面对各种突发性事件,如何减小其对人类的损害,是我们要时刻思考的问题。他指出,为了果断处理和应对在校园内发生的突发性事件,缩小突发性事件对全院师生的负面影响,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经学院研究决定,特成立面向法学院各年级、各班级的院级、年级、班级三级突发事件应急援助组织。  

 

接着,金良成书记上台发表讲话。在讲话之前,金书记倡导全体人员起立,为川渝地震灾区的同胞默哀一分钟,以示对死者的悼念、对生命的缅怀。  

 

金良成书记的讲话紧扣大学生心理危机这一主题,详细而专业地阐释了心理危机的源头即心理压力、造成心理压力的原因及正确应对心理压力的途径。随后,他还提出了对法学院危机管理工作的殷切期许和要求。  

金书记表示,社会环境的嬗变,给当代中国大学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并因此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由此不可避免地将会才产生大量心理问题。而对于我们学院的学生,更多的压力可能来自就业方面。  

结合了理论与实例,金书记提到,正确应对压力,要认识到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时也是可控的。辩证地看待压力,能使人发掘自身的潜力,化压力为前进的动力。他强调,解决心理危机的有效措施是提高自我认知能力、积极行动和善于寻求帮助。金书记建议,学生要正确认识评价自我 ,给自己准确定位 ,扬长避短;还要给自己确立学习奋斗的目标 ,从心理等角度来讲 ,有了明确目标 ,就有了内在驱动力 ,使人变得积极向上 ,从而更有利于克服各种心理压力。  

在对法学院危机管理工作方面,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升救援小组成员的危机意识及救援能力,着力构建和完善救助体系,形成学院、年级、班级三层共同协作的完整体系。  

敬畏生命,热爱生活,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困难。最后,金书记以鼓舞人心的话语结束了他的精彩发言。  

接下来,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吴正同学代表法学院学生会宣读了倡议书。倡议同学们遵循以下方法提高应对危机的心理素质及能力:端正态度,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学习救援知识,主动配合在突发状况下的应急救援工作;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多与他人沟通交流,预防心理危机的产生。  

紧接着,黄丽萍副院长宣读了聘任广外大法学院突发事件应急援助队的决定,即聘任杨江柔等17位同学担任学院突发事件应急援助队队员,聘任黄喆等21位同学担任0607级年级突发事件应急援助队队员,聘任朱莉婷等126位同学担任0607级班级突发事件应急援助小组组员。黄丽萍副院长希望以上同学在聘用期间能够不断强化自身修养,增强应急援助意识,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把各类突发性事件对我院广大师生的影响尽可能地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构建团结、和谐的法学院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黄丽萍副院长就许多同学关注的法学院毕业生就业问题做了一些解释。法科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是多方面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其间最关键一点,即是法科类学生的就业具有其特殊性。法学不同于其它的技术性专业,要找到完全对口的工作在目前的形势下是比较困难的。她认为,积累实践经验及调整自身期望值对求职就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其次,黄丽萍副院长告知大家,今年出台了新的规定,学习了两年法律知识后,法学专业的同学就可以参加司法考试了,因此0607级的同学应该下苦功夫,为司法考试而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也是增强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方法。   

 

随后,金良成书记和黄丽萍副院长为受聘的队员代表颁发聘书,现场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会的最后一项节目是展播视频,让同学们通过欣赏优秀电影,获得思想上的提升,感悟生命的可贵。  

下午5点,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