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通知

2009-04-21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年我省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继续派往广西、四川和甘肃省等地服务。根据今年西部计划的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部分岗位可适当考虑特别优秀的专科毕业生。

二、工作机构

由西部计划广东省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项目办”)负责我省大学生志愿者招募等工作的统筹和协调,省项目办设在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内各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招募的各项具体工作由设在所在高校团委的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高校项目办”)负责(北校区:学校行政楼109,电话:36207025;南校区:学校办公楼115,电话:39328011)。

三、工作内容

(一)报名及审核

1. 网上报名415510,报名学生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和中国志愿者网站(www.zgzyz.org.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 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网站上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 交表报名表由辅导员或院系团委负责人签字,并由所在院(系)党组织盖章后,511前交至校团委(北校区:学校行政楼109,电话:36207025;南校区:学校办公楼115,电话:39328011)。

4. 审核。高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后,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二)选拔志愿者

1. 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

5)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

6)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7)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8)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9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10)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西部计划服务期为13年。志愿者首次签约服务期为1年。从2009年开始,西部计划服务期可延长至3年。申请延长服务期的志愿者可于下一年度3月提出申请,经服务县项目办同意并报服务省项目办,最终由全国项目办根据下一年度服务岗位计划和各专项行动岗位要求,确定延期志愿者名单。

2、选拔工作。511起,各高校项目办在省项目办指导下,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择优选拔志愿者。高校在选拔过程中如出现服务岗位空缺,应将空缺岗位及时报省项目办进行更换;或将空缺岗位退还省项目办,由省项目办统一协调、完成招募任务。

3、严格面试。高校项目办协调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有关部门,对入选的报名者逐一进行包括心理测验在内的面试。面试结果要书面备案。面试合格的要及时与其签订《招募协议》。

4、统一体检。531前,省项目办统一指定时间和医院,由各高校项目办组织本校入选的报名者进行集中体检(体检项目和标准见附件2)。体检不合格的,要在本校及时调换。广州地区的高校的体检工作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广州以外地区高校的体检工作由所在高校项目办负责组织。志愿者体检应选择在三级乙等(含三级乙等)以上的医院,无三级乙等医院的城市,应组织志愿者到当地二级甲等医院体检。

5、公示。6月中旬,高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省项目办。

6、录取志愿者。6月中旬,高校项目办根据综合面试、体检、公示情况录取志愿者,同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确认名单并上报省项目办。省项目办对本省录取的志愿者名单审核后,在团省委网站公示三天后,通过“西部计划信息系统”报全国项目办并将结果及时反馈至服务省项目办。

7、督导检查。6月上旬,在志愿者选拔录取阶段,省项目办将对高校就招募选拔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招募工作流程中体检、公示等重点工作环节。

8、审定确认

16月中旬,全国项目办委托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27月上旬,全国项目办汇总审定入选志愿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8、报送总结。7月上旬,我校项目办招募工作情况,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西部计划招募工作报表》,下载打印报表(一式三份),交主管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留存一份报表,将另两份报表连同志愿者报名表、体检单一并报省项目办。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项目领导机构和项目管理机制的建设,明晰职责、相互支持、加强沟通、紧密合作,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要积极协调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为西部计划实施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和有力保障。要善于运用当代青年所接受和喜爱的网络、移动传媒等新媒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手机报、个人邮箱等校内各类宣传载体,以新闻、专题、公益广告、招贴画等多种形式,力争向每一个愿意参加西部计划的高校毕业生全面、准确、及时的发布西部计划相关动态信息努力在校园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西部计划与其它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项目的关系。

2、精心组织,严格选拔。各高校项目办要本着对志愿者事业和西部计划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负起责任,依据全国项目办公布的志愿者条件和选拔程序,认真做好体检、面试工作。高校项目办要指定专人使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确保志愿者招募审核、选拔录取、名单报送等工作顺利进行。各高校项目办系统帐号由省项目办另行通知。要严把体检质量关,一经发现在体检过程中弄虚作假,将上报全国项目办予以通报,并扣减体检经费。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因体检不严导致既往病复发等所产生的全部费用由招募高校项目办承担。要通过选拔真正将具有奉献精神、品学兼优、身体健康且自愿到西部基层经受锻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高校毕业生选拔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

3、加强管理,做好服务。各高校项目办要加强管理,要充分利用好志愿者人才库,把入选和未入选的报名学生全部资料录入其中,方便因岗位变动和因体检等因素影响而及时作出调整。按照有关规定,志愿者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仍保留在所毕业高校;服务期满后志愿者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位,学校再发放报到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2009年开始,对参加西部计划并履行3年服务期限的应届毕业生,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具体由今年符合条件的新入选志愿者向本人毕业高校学生管理资助中心等相关机构申请办理。在志愿者申请志愿者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过程中,高校项目办应提供必要帮助。各高校项目办要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安排入选志愿者进行基层工作方法、志愿服务理念、安全健康、就业服务等内容的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

团省委志愿者指导中心联系人:黎业辉;联系电话:020-87185837

附件: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

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体检标准

3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问答

广东省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点击下载附件: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