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杨帆教授在《东方法学》发表论文《“慎诉”视域下不起诉的范式改造研究​》

2022-10-25 14:16:51编辑:范聪 点击量:

广外法学院杨帆教授在《东方法学》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慎诉”视域下不起诉的范式改造研究》。文章指出,我国五种不起诉存在适用率低且不平衡、运行程序不畅以及各种不起诉之间边界模糊、交叉、不合理等问题,致使不起诉运行的效能发挥受到影响。针对“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认罪认罚从宽的实施以及刑事合规的试点等司法改革对不起诉适用提出的新诉求,应对我国法定不起诉、相对不起诉、证据不足不起诉、核定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重新进行边界厘定及体系重塑。其主要路径包括:扩大法定不起诉的适用范围;明确证据不足不起诉的“证据标准”;明确核准不起诉的实质条件;重置相对不起诉与附条件不起诉的关系、边界;加强对不起诉权运行的程序保障等。此外,构建刑事合规、认罪认罚从宽适用不起诉的具体选择模式,以规范司法改革中不起诉权的行使,推动司法改革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