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陈云良教授在《法制与社会发展》发表论文《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2022-11-08 20:59:21编辑:范聪 点击量:

法学院陈云良教授在《法制与社会发展》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文章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我国法治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最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是推动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转型与变迁。这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更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经历了“以法治国”到“依法治国”再到“全面依法治国”三个梯次跨越的发展阶段,发生了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的历史性变革,迈向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新阶段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特征在于其战略部署的全面性、涵盖领域的全面性、内容构成的全面性、空间维度的全面性、时间维度的全面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