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八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活动通知

2020-04-05 22:14:02编辑:范聪 点击量: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作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成立的首批仲裁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公正”“独立”“专业”“高效”的发展理念,不仅致力于为当事人提供商事仲裁、商事调解等多元争议解决服务,还致力于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理论研究、制度创新、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为鼓励莘莘学子了解仲裁、研究仲裁并在将来积极投身仲裁事业,北仲今年将继续举办第八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大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吸引了众多学子参与。本次大赛面向国内外院校的法学专业学生征文,并通过公平、公正的程序,评选出相应的奖项。

北仲热忱欢迎广大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积极投稿参加!

本次大赛的具体安排参见《第八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活动安排》(详见附件)。

本次大赛联系人:

马骁潇,010-85659561,maxiaoxiao@bjac.org.cn.

 


 

附件:

第八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 ( 活动安排 )

 

一、 大赛概况

(一)主办单位: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二)参赛对象:第八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面向国内外院校征文,欢迎各高校学生[1]参加。

(三)大赛时间:第八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的时间从2020年4月至2020年9月,不同阶段的时间安排详见“大赛安排”部分。

(四)大赛特色

“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依傍北仲丰富的仲裁员资源和权威的期刊出版途径,通过全国高校尽邀、专家学者同审、书面答辩相辅、理论实践结合、资金荣誉共助等方式,突出学术水准高、评审团队强、比赛过程公、比赛结果正等特色。

(五)大赛目的

“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是北仲“摇篮计划”[2]的一个分支,旨在鼓励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熟悉仲裁,为更多青年才子将来成为仲裁事业推动者奠定基础。大赛于2013年首次举办,将遵循“弘扬仲裁文化、培育仲裁新人”的理念逐年开展。

(六)参赛论文主题

参加本次大赛,作者需围绕商事仲裁或其他多元争议解决方式(ADR)相关的实体或程序法律问题撰文投稿,北仲鼓励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选题,大赛鼓励论文围绕但不限于以下主题展开:

1.国际商事法庭与“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构建;

2.ICSID仲裁规则修改与国际投资仲裁机制变革;

3.中国仲裁司法审查制度的运用的实证研究;

4.虚假仲裁的识别与防范机制;

5.PPP合同争议的可仲裁性问题;

6.人工智能背景下智慧仲裁机制的创新与构建;

7.我国加入《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新加坡公约》)后相应制度的衔接与构建;

8.仲裁法修改问题研究;

9.仲裁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10.快速仲裁程序研究;

11. 投资仲裁相关问题研究;

12. 构建更优仲裁程序的思考与建议;

13. 国际仲裁中临时措施研究;

14. 外国仲裁裁决承认与执行实证研究;

15. 国际商事仲裁立法、实践的现代化与国际化发展方向研究;

16. 国际商事仲裁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二、大赛安排

(一)论文征集(2020年4月3日-2020年7月20日)

1. 网上公告:本次大赛的相关信息将在北仲网站上予以公告,面向全国高等法学院校公开征集论文。

2. 论文要求:

(1)字数:不少于5000字,原则上不超过15000字;

(2)论文格式符合《北京仲裁》 “投稿要求”及“注释体例”中的格式规范(详见:http://www.bjac.org.cn/page/cbw/bzzc.html),作者姓名处请以脚注注明作者院校、年级、学历、专业、研究方向、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

(3)本次大赛接受英文论文;

(4)本次大赛不接受以合作作者署名的形式参赛;

(5)投稿论文需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未获得北仲科研基金项目资助且未在其他任何比赛中获得任何奖项,作者需保证论文符合学术道德规范并对论文的原创性和独创性负责。

3. 投稿方式:有意参加本次征文大赛的作者,请将满足上述要求的论文电子版发送到以下邮箱:maxiaoxiao@bjac.org.cn,电子文档名称为“姓名+院校+论文题目”。

4. 本次征文大赛投稿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20日。

(二)论文初审(2020年7月21日-2020年8月5日)

1. 组成论文初审组:部分评审组专家将组成论文初审组。

2. 论文初审:论文初审组对所有参赛论文进行初审。

3. 初审结果:论文初审组根据初审情况在所有参赛论文中推选出三十篇优秀论文进入复审,进入复审阶段的论文作者和题目将在北仲网站公示。

(三)论文复审(2020年8月6日-2020年8月27日)

1. 组成论文复审组:部分评审组专家将组成论文复审组。

2. 论文复审:论文复审组对初审通过的三十篇论文进行复审。

3. 复审结果:论文复审组根据复审情况,在初审通过的三十篇论文中推选出十五篇优秀论文进入答辩审查阶段,进入答辩审查阶段的论文作者和题目将在北仲网站公示。

(四)答辩审查(2020年8月28日-2020年9月14日)

1. 组成答辩组:部分评审组专家将组成论文答辩组。

2. 组织答辩审查:论文答辩组对复审通过的十五篇论文作者进行答辩审查(若因疫情影响,北仲将会组织统一进行网上答辩)。

(五)论文评选(2020年9月15日-2020年9月21日)

1. 评分:根据复审和答辩的情况,对复审通过的十五篇论文进行加权打分,归纳得分情况。

2. 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按照加权得分从高到低,十五篇论文按照分数分别获得第八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具体奖金与名额设置详见“奖励机制”部分。

3.评选的结果将通过北仲官网以及北仲官方微信平台发布。

(六)颁奖典礼(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组织颁奖典礼,为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七)论文发表及后续安排

1. 经作者同意,获奖论文将集中在《北京仲裁》上公开发表。

2. 北仲将优先为获奖作者提供来北仲实习的机会。

三、奖励机制

(一)奖项及奖金设置

1. 一等奖:1名;奖金:8000元人民币。

2. 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人民币。

3. 三等奖:5名;奖金:2000元人民币。

4. 优秀奖:7名;奖金:1000元人民币。

(二)其他奖励

1. 论文发表:获奖论文在经过修改之后将集中在《北京仲裁》上予以发表,《北京仲裁》编辑部将奉上稿酬。

2. 实习机会:北仲将优先为获奖作者提供来北仲实习的机会。

四、附 则

(一)论文评选以公平、公正、择优推荐为原则,评审组在参考以下标准的基础上可根据经验评判论文质量:

1. 论文选题新颖,具有学术或实务研究价值。

2. 论文格式符合上述“论文征集”部分所列的论文要求(尽量引用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凡转引文献资料,应如实说明;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均应完整、客观注释)。

3. 论文结构完整,论证缜密,不属于教科书式的介绍。

4. 论文语言表述规范,使用法言法语,语句通顺。

5. 论文逻辑清楚,观点明确,不存在粗制滥造、低水平重复、片面追求文字数量的现象。

6. 论文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学术价值或对仲裁实践有一定指导意义。

(二)本活动安排由北仲负责解释;北仲可以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将上述安排进行调整。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2020年4月3日

       [1]学生包括高等院校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

 [2]“摇篮计划”系北仲一个长期规划,旨在从高校中培养未来仲裁精英,为仲裁事业的长远发展呵育新苗。

原网连接: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