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经贸秩序与规则治理课题公开征集公告

2020-04-27 19:36:46编辑: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以“三个前所未有”即“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深刻揭示出这一大变局的发展趋势。
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中   国贸促会三大工作主线。   为进一步加强履职尽责,拓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工作面,加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工作力度,根据中国贸促会课题管理有关要求,即日起开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经贸秩序与规则治理系列课题公开征集工作。
一、 指导原则
课题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变化新要求、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新思路、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新举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趋势变化和面临问题,提出既符合长远目标要求、又能在未来一个时期推进实施的思路和举措。
二、课题经费标准
根据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及成果形式不同,拟给予不同的资助经费。具体经费额度将根据有关制度规定,以后续签订委托合同为准。
  、申报要求
考虑到目前全国仍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拟从速、从简申报相关课题。
(一)申请者条件。   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法学类社团、经贸投资类社团、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符合以下条件者均可申报。
1.   申请者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   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对申报课题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有足够时间专心研究。
(二)注意事项
1.   课题申请者资格由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按照申请者条件要求承担审查责任。
2.   每个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可以参加2个课题的申报(所列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
3.   申请课题,原则上课题组由不少于3人、不超过6人(主持人除外)组成;确信本人有能力和时间按期保质完成研究任务的,可以单独申报,无需组成课题组。
4.   研究题目:考虑到当前全球变局危机给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带来重大冲击,国际形势不确定性更加突出,课题研究应结合我国发展现状,审时度势、分析研判,提出中国应对方案。建议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WTO改革研究、有关国家单边措施、主要经济体发展动态、多双边协定、英国脱欧带来的法律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等,凡与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治理相关且重要紧迫的研究均纳入课题征集范围。申请者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经贸秩序与规则治理相关理论与实务需要,自拟申请研究题目(最终研究题目由委托方统筹确定)。
5.   课题不资助博士论文,不能以博士论文相同或相似的内容参加课题申报。
6.   课题研究成果形式包括政策建议、调查总结、研究报告、论文、专著或其它形式。
7.   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国内国际形势变化需要,研究成果随出随报,最终形成成果报告。
四、申报办法
(一)申请者请认真阅读上述要求,填写《课题申报表》。
(   二)课题申请者所在单位应对申请者资格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按规定由负责人签字、盖章(如确因疫情防控无法签字盖章,可延后补报签字盖章版)。
(   三)申报材料使用WORD软件录入,提交电子版1份(如确因疫情防控无法签字盖章,可延后补发签字盖章版)。
五、申报时间
2020年5月1日开始,2020年6月15日截止(以收到邮件日期为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 郝韵、张红根、魏庆
联系电话:010-88075538 88075539  88075522 
E-mail   :haoyun@ccpit.org  
zhanghonggen@ccpit.org  
weiqing@ccpit.org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  
                  2020   年4月24日



扫描下方二维码

获取《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课题申报表》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