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讨会通知:新冠疫情背景下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法治保障——中国土地治理的机遇与挑战

2020-04-30 14:10:09编辑:范聪 点击量: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新冠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这为我们探讨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挑战,也对我国土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推动我国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法治建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和法学院、《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土地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郑州大学中国土地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新冠疫情背景下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法治保障——中国土地治理的机遇与挑战”线上远程视频研讨会,诚邀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以及实务界专家学者与会进行深入讨论。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讨议题

本次研讨会以新冠疫情为背景探讨以下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新冠疫情对我国耕地保护的机遇与挑战

2.新冠疫情对我国粮食安全的机遇与挑战

3.新冠疫情对土地治理现代化的机遇与挑战

4.耕地保护多元主体的角色定位与实现方式

5.生态文明背景下耕地保护与生态保护关系

6.粮食安全战略的新挑战、新观念、新路径

7.粮食安全法治保障的现存问题与完善建议

8.土地治理现代化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9.土地治理现代化的法治路径与策略

二、会议时间

2020510日(周日)

三、会议平台

腾讯会议

四、注意事项

1.参会要求:有意愿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请填写本通知附件中的参会回执,并遵守会议主办方确定的会议规则。

参会回执请于5718:00前发送至tudifazhi@126.com,具体会议ID、入场密码拟于59日前发送至参会回执中的电子邮箱。

2.发言申请:本次会议不要求提交会议论文,有意愿发言的专家学者请于5718:00前将发言稿、发言提纲或ppt发送至tudifazhi@126.com,会议主办方将根据发言主题邀请发言人、安排会议议程。

3.会议费用: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等费用。

4.会务联系:李老师,1357030710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

陈老师,1380243156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

蒋老师,13522087909 (《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

 

承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组(项目编号:18ZDA151

2020430

 

  • 附件【参会回执.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