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研讨会共商课程思政建设

2022-11-28 09:46:57编辑:范聪 图文:陈泽萍 点击量:

2022年11月23日,法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线上)研讨会,法学学科多位教授建言献策助力课程思政建设,会议由法学院院长陈云良主持。

陈云良介绍了2020年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基本内容与要求,并对法学思政课程建设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博采众长,全面推进法学课程思政建设;二是要有的放矢,重点攻关宪法学、法理学、法律职业伦理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核心课程的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三是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将课程思政教育糅合进教学工作中;四是要贯彻课程思政建设,完善课程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方案。

陈云良指出,思政要素与法学专业是紧密相连的,法学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先天优势。一方面,法学专业课程都带有浓厚的思想政治教育色彩;另一方面,法律职业本身更是要求法律人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强调公平正义、家国情怀、清正廉洁、平等互助等。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要注重加强思政要素与法学专业的融合。

他结合实际对法学院当前在思政与专业结合上所积累的经验进行了陈述。一是以赛促学,用实践培养学生的法治信仰、规则意识与家国情怀;二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编《国际法》教材与课程等;三是利用广外特色,突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建涉外法治人才班、国际组织创新班;四是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并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坚定政治信仰,践行公平正义。

法学院副院长杨帆认为课程思政的建设是多要素共同组合的结果,其中,课程、专业、培养计划、教材、课堂相辅相成,是法学院积淀的一系列优质资源。当前建设课程需把握好现有资源,既要深入挖掘课程中的与思政要素相关的点,也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法学院副院长杨桦认为法学院思政建设已取得不少成绩,课程思政建设中可以结合:一是学院法援中心获评省学雷锋示范点,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建设全国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宪法知识的宣传与培训工作;三是继续推进三下乡、学雷锋等课外实践活动;四是致力将中国法治理念与法律制度推广至国外学生,拓宽思政课程受众面。

王荣珍教授基于民法学教学团队建设经验,围绕门门思政、人人思政与全过程思政三个特色,陈述了法学院现有成果与未来可能的建设方向。

法学院副院长耿卓、副院长韩永红、学院周新教授、李晓宇老师等结合专业教学经验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讨课程思政建设,为培育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