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专业+外语”--从英文人到法律人的心路历程

2009-10-19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从英文人到法律人的心路历程

法学院2008级国际法专业研究生 唐牣

人们通常认为,考研忌讳跨学科,因为没有竞争优势,成功率不高。然而,我却不迷信。我本科学的是英语,自感学得还不错,英文演讲比赛获过奖,主持过英语戏剧节,毕业时取得专业八级证书,后来又通过人事部英语口译二级考试。似乎沿着外语专业的路子走下去才是康庄大道。但我觉得,掌握外语后再掌握其他专业技能,似乎更能发挥作用。我想到了与人们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彰显法律的重要性;世界经济一体化,更离不开法律。于是我下定决心报考了国际法专业研究生!

虽然我不像法学院的学生那样具有系统的法学专业知识,但语言与法律是相通的。语言是工具,法律也是工具,同为文科,复习起来没有太大的难度。而外语能力对于非外语专业考生来说,却相差较大。据悉,全国考研英语科目的通过率仅约30%,大批考研大军倒在了外语线上。我深深的体会到,外语专业学生的外语优势是其他专业考生所比不了的。在别人将大量时间用于强化外语时,我系统地学习了考研所需的专业课。初试结果,我以总分415分成为法学院第1名。虽说94分的英语成绩比其他人高了不少,但法律综合课131分、专业课112分也不差。

由于我是外语专业出身,开学不到一个月,法学院就让我准备参加第六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英文模拟辩论大赛。比赛涉及多方面法律知识,全程使用英语。我和同学们认真准备,查阅了大量英文资料。大赛中,与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学子们唇枪舌战,我们学院代表队丝毫不落下风。走下赛场后,主持辩论的主委悄声对我说:“你辩得很好啊”。

今年5月,WTO争端解决国际研讨会在广州珠江宾馆隆重召开。我有幸作为国际法专业的研究生,全程陪同外宾参加会议。通过近距离地与WTO法律专家们接触,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所学不到的知识。我想,如果我的英语水平不够格,恐怕也轮不到我参与这样的只有专家、教授才能参加的学术活动。

转眼间,在法学院研习法律快两年了。在诸位导师的指导下,我对法律的理解一天天在深入,也了解了许多法律领域和法律人特有的趣事。我觉得,随着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学习法律的确需要有较好的外语基础,法律人——无论法学家、司法工作者,都需要娴熟的外语交流能力,那种不懂外语,全凭翻译的法律工作者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了,尤其在改革开放发达地区,更加明显。娴熟的外语技能对于当代法律人而言,是一项优势,更是一种趋势。

学习法律,我经历了从担心到充满信心的心路历程,也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专业转型,走上了一个法律人的奋斗道路。转眼又是金秋十月,研招号角已经吹响,又到莘莘学子报考时。作为一个先行者,我想说的是,报考法学专业是个不错的选择,外语基础好的同学,尤其那些外语专业毕业生,转学法律是有突出的语言优势,我期待着更多外语专业的师弟师妹与我共同研习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