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温世扬作客法学院,热议侵权责任法

2009-10-15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本网讯 1013下午,我国知名民法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命题专家委员会委员温世扬教授莅临我校,与法学院师生探讨我国侵权责任法立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争议性问题。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黄丽萍主持,法学院张永华、范利平、朱最新、王荣珍、郭嫄等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著名法学家温世扬莅临广外讲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侵权责任法属民法范围,是近年讨论的热点。在
2002年到2009 年间进行过三次审议,草案于2009820日确立。教授表示,该草案比较完整,但不管在内容上还是逻辑体系上尚存在漏洞。

教授首先介绍了侵权责任法的起草过程。他指出制订侵权法时首先遇到一个名称的问题,即该法律应当称为“侵权责任法”还是“侵权行为法”教授给同学们作了解释。接着,教授从结构上介绍了侵权责任法。该法草案的总体结构为总分型,1-4章为总则,5-12章为分则。教授认为该法案与《民法通则》相比,较为完善。但同时他也提出该草案总则里的“责任构成及免责事由”的部分尚需充实。

教授的演讲激情洋溢



教授重点讲授了五个可进一步思考讨论的问题,分别是关于侵权责任法的保护对象问题;关于如何规定一般条款问题;死亡赔偿问题;精神损害赔偿问题;高空抛物问题。在演讲过程中,教授在剖析问题时引用了时事例证进行分析,贴近生活实际,深入浅出,收到十分出彩的效果。如在谈及死亡赔偿问题时,教授认为死亡赔偿并不是对生命本身的价值衡量,而是生者对死者的可期待值,这就涉及了同命是否同价的争议。教授举了两个具有不同社会身份和职位的人同时死亡时而涉及赔偿的例子,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此外,教授也指出该法案在体系上的冲突,主要表现法的原则和条款内容上。例如,条款中规定在一定情况下,行为人要分担结果,这是一种公平原则,但是,教授认为,这和本草案强调的责任是冲突的。

法学院学生踊跃发言



讲座的尾声是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踊跃发言,而
教授有条不紊的回答更是赢得了场上热烈的掌声。最后,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