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国退休外交官风采依旧,演讲妙趣横生

2009-10-15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  1014日,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驻菲律宾前大使、驻巴基斯坦前大使,亚洲学会前会长 卜励德 先生( Nicholas Platt)携同其夫人以及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新闻文化处官员Brandon Borkowicz莅临广外法学院,给法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场轻松幽默、生动难忘的讲座


卜励德先生幽默演讲

全英讲座,机会难得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卜励德 先生一出现,观众马上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卜励德 先生首先用中文向同学们问好,然后,他谦逊地说:“我的中文比不上你们的英文,所以我还是用英文来讲吧。”虽然全英讲座对同学们来说难度挺大,但许多同学都表示, 卜励德 先生演讲用语简单平实、风趣幽默,同学们基本上能理解他的意思,同时,这也是锻炼同学们听力和口语的难得机会。


观众席上笑声不断

昔日岁月,历历在目

   卜励德先生1972年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1973年美国在北京建立联络处后,他成为首批官员之一。卜励德先生表示,当年美国大众对中国的了解极少,对中国人民的生活十分好奇,他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反应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讲座现场,卜励德先生播放了他在华从事外交工作期间拍下的影片。影片内容包括当时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到各地的游览经历、外事人员的工作状况等等。随着短片的播放,卜励德先生与观众分享了当年的种种见闻和感受,观众席上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和掌声。

当画面上出现千帆竞发时,在座的学生都纷纷猜测这是什么地方。原来那是1979 卜励德 先生访问广州时的情景。 卜励德 先生说:“江南十分漂亮,那次的广州之行很愉快。时隔30年,再次踏上广州这片热土,感觉广州各方面的变化太大了,可见这30年来广州发展得很好。”


自由发问,跃跃欲试

争相发问,气氛热烈

影片放毕,接着是自由提问环节。观众争相举手发问,现场气氛相当热烈。观众们或是从环境问题、台湾问题、国际责任等角度询问 卜励德 先生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或是就外交官工作向 卜励德 先生取经。对观众的问题, 卜励德 先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而独特的解答,举手投足间显示出作为一位成功外交官的风采和魅力。

 


赠送纪念品    

           


学生与 卜励德 夫人交流

自由提问结束后,陈寒溪副院长再次感谢卜励德夫妇和Brandon Borkowicz先生的到来,并向 卜励德 先生赠送纪念品,结束了这次难忘的讲座。而场下的观众却意犹未尽,纷纷与 卜励德 先生拍照留念。有几位女生更是抓紧机会与 卜励德 夫人交流。她们事后告诉记者, 卜励德 夫人觉得广外的学生很友善,很热情,她和 卜励德 先生都十分欣赏刚刚同学们的积极发问,这次的广外之行非常愉快。而现场的观众则表示,通过这次讲座,真的获益良多,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