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着眼未来,丰富现在

2010-06-04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徐真华座谈会

本网讯 (文字记者:吴爱弟 摄影记者:杜敏宜)徐真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于2008年退休。201063日下午,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座谈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金良成主持,院长蔡顺、团委书记郭嫄及潘高峰老师出席现场。

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如何成才、成长、成人”,徐真华的演讲关键词锁定“高素质公民”、“合作共赢”、“民族精神与法制意识”。

徐真华演讲中

真华认为成才主要定位于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公民,所谓高素质公民,最基本的定义就是四有公民。而成为一个高素质公民的前提是设定一个人生目标。同时,他列出一系列具体的数据以说明设定人生目标所起的巨大作用。他强调信念、理想、道德的完美结合将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你在成才之路上走得更远。

在谈到合作共赢这个话题时,真华讲了龟兔赛跑新编故事以启发大家。教授从新编故事中总结出了四个道理。其一,处于劣势时不松懈;其二,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其三,及时调整策略;其四,以合作为基础,达到共赢互利。真华特别提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必须懂得如何同人合作,而不是一味的竞争。

接着,真华从“米兰达规则”切入,谈了法制意识。他认为在中国之所以“无罪推定”及“沉默权”难以贯彻,是由中国历史背景及具体国情所决定的。“命案必破”等硬性指标的存在也是一大影响因素。他讲述了自身在加拿大的候车经历,对比了两国公民的法律意识,谈到只有当纸上的规定被转化为个人、政府及执法部门的行为时,和谐社会才得以建成。

现场听众无不热情高涨,在互动环节,纷纷提问欲与教授交流。当被问及对高校去行政化有何看法时,真华表明不主张单独地就高校来讨论去行政化的问题,他认为这是由国情决定的,虽有不合理之处,但短时期内又不可缺少的一个制度。是受大学体制制约的,只有逐步推进,而不能简单地讨论去之。在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及幸福与成功何者更为重要的问题上,教授再次申明其“立足平凡,追求卓越”的思想。他认为成功的标准人人不同,相对比之下幸福是更为重要的。以平和的心态处世,不浮躁媚俗,做最大的努力,就够了。

现场气氛高涨的提问环节

讲座的尾声,蔡镇顺做了简短的总结及延伸讲话。在感恩教授对广外所贡献之外,以一个法律人的视角对其部分观点稍作延伸,强调了某些不合理的制度存在也是有其历史特定性及存在的合理性。

讲座的过程中,现场时常响起雷鸣掌声,听众一直保持着进场时的高涨热情。最终,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