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解志勇教授在我校黄埔研究院进行专题讲座

2020-11-20 17:06:39编辑:吴思泓 刘柏麟 点击量:

11月1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作客“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黄埔大讲堂第6讲,开展“方法与路径:‘民’有所呼,‘行’有所应”专题讲座。该讲座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进德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由黄埔研究院副院长王荣珍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01119190650

解志勇教授主讲

解志勇教授以《民法典》出台为背景,从三个方面谈行政法对《民法典》的呼应:一是《民法典》为行政法法典化提供了示范。解志勇教授指出,民法是行政法的母法,行政法律规范所要保护的个人权益大多数都来自民法。在《民法典》的立法过程中,先制定《民法总则》再编撰分编的“两步走”立法步骤,为行政法法典化提供了路径参考。二是《民法典》使行政法的理念得到丰富和发展,体现在保护权利上公权要积极作为、在干涉权利上公权要谦抑自控、在救济权利上公权要细致周到。三是分析了行政法回应《民法典》中不动产物权的实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现、对高空抛物的调查职责等五类特定权益的保护。

解志勇教授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精彩纷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解志勇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都一一认真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c17f5a6b57bd3a4f84a29c4a026b02f

王荣珍主持讲座

王荣珍教授指出,解志勇教授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民法典》对行政法的影响,角度新颖,讲解透彻,信息量大,既传授给同学们知识,又教给同学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还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民法博大精深,民法典规范众多,新增加的内容也比较多,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研究民法典的过程中增强问题意识,学而有思,思而有悟,在不久的将来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

微信图片_20201119190954

同学们聆听讲座


附:解志勇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比较法学会会长,入选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近年有5项成果受到中央领导重视,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国家监察理论构建、制度创新与实践运行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著有《行政诉讼调解》等专著6部,主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等教材3部。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主编教材《卫生法学通论》、论文《卫生法基本原则论要》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