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外法学院举行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开班仪式

2021-09-13 12:38:39编辑: 点击量:

 

今年2月4日,教育部、司法部联合就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下发通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为首批建设的15家高校之一。我校和法学院高度重视该国家级人才培养项目的推进,随后组织、论证、形成了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项目的实施方案、培养方案,在初试、复试的基础上,另行制定了单独的选拔标准,遴选出首届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的30位同学。

9月11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开班仪式在知识城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广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黄婷,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副处长靳天来,中新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徐晖,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郭鹏,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主任郑昌斌及合规研究院外商投资中心主任尹秀钟,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辉、陈禾,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舒卫东及广州联营所主任李万秋,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新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法学院副院长耿卓、韩永红,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常廷彬,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副院长杨桦,广外法硕中心主任吴贤静,以及学院多位教授和2021级涉外律师班的全体同学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主持。

王廷惠副校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司法厅、教育厅以及各联合培养单位对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涉外律师班的建设要有“四高”特色——高起点设计、高站位推进、高效率协同、高质量育才,并寄语同学们做到“三坚三强”——坚守信念、增强志气,坚定自信、增强骨气,坚韧奋斗、增强底气,刻苦钻研,成长为具有全球眼光、家国情怀、掌握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事务、主动服务国家高水平开放的卓越涉外法治人才。

陈建副厅长指出,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决策部署、加强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并部署工作。随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推进,企业和公民“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急需培养一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人才,以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企业和公民海外的合法权益,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对于加强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储备,加快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有重要意义。他结合自己早年学习法律和外语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做好刻苦修炼的准备。

靳天来副处长表示广外法学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近年来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学校继续发挥法学师资和学科优势,同时整合外语、外贸方面的资源,力争成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徐晖副主任介绍了中新知识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广外研究生院的进驻使知识城不仅成为硬实力过硬的创新之城,也成为在人文社科领域兼具雄厚实力的创新之城。希望广外继续源源不断地培养输出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特别是涉外律师人才,为中新知识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黄婷处长表示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是教育部、司法部的顶层设计,行政部门、业界律所、高等院校联合投入了人力、财力资源,各方都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之中,扎实学习、勇于实践。

黄婷

作为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单位的律师事务所各位嘉宾纷纷表示将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现实需要,高度配合广外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竭尽全力为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和专业实践提供帮助。同时,也基于各自的丰富涉外法律实践,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中肯的建议和灼见。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郭鹏律师表示华商作为涉外律师项目的联合培养单位,会配合广外做好相关工作,调配在社会各领域的优秀律师前来授课,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在学习过程中不怕困难、练就扎实基本功。

郭鹏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郑昌斌律师介绍了卓建的情况和新成立的卓建合规研究院进展,并充分肯定了涉外法律服务市场的前景。

郑昌斌

卓建合规研究院外商投资中心尹秀钟律师建议同学们在熟练掌握法律英语的同时多掌握一门小语种,丰富自己的职业战斗“武器”,希望同学们要夯实本国法的知识基础、重视实践并坚持市场导向,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强就业竞争力。

尹

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何辉律师表示锦天城将基于服务国家、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需要,积极参与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之中,勉励同学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践行敬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学风,成为涉外法律领域的佼佼者。

何辉

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舒卫东律师希望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设立该项目的时代背景和意义,并建议同学们不仅仅要学好法律和外语,还要学习政治和国家政策,学习产业和行业知识,了解市场和知晓市场规则。

舒卫东

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梁新越律师提出同学们要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也要助力改善国内的法治环境。

梁

陈云良院长寄语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不辱使命,做好“三个准备”——准备吃苦、准备“打仗”、准备适应社会。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在三年时间内圆满完成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专业实践,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能够以过硬本领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

兰文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不负厚爱,利用好学校、联合培养单位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和平台,潜心钻研,提升专业核心技能,并就如何度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向同学们发出了倡议。

兰文迪

本次开班仪式也是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项目课堂开局的第一课。整个开班仪式洋溢着希望、向上、青春、奋斗的气氛。“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第一课将激励着涉外律师班学子不负厚爱,不辱使命,扬帆起航,挥洒汗水,绽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