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行2021级涉外律师班交流座谈会

2021-10-28 09:27:26编辑:周玲 点击量:

10月26日下午,2021级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班交流座谈会在知识城校区进德楼八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出席会议,2020级法硕研究生刘伯麟、蔡鑫坚、谭思迪及2021级法硕涉外律师班全体学生参会。

陈云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陈云良院长说明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司法部交付于广外法学院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的重要任务,听取涉外律师班全体学生对于目前培养方案的看法与意见,为建设一支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奠定基础。

他提出,基于涉外律师班以英美法系教育模式中培养律师为目标的办学理念,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学们应从“三个一”做起。第一,通过一场考试。考虑到涉外律师班同学非法学的本科背景,通过法考是打下法学基础的第一步,也是跨入法律行业的敲门砖。第二,写好一篇论文。通过研读学术名著、高质量论文与案例,提升沟通表达与文书写作能力对法学生而言至关重要。也要重视外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充分发挥涉外律师的语言优势。陈院长还推荐大家从《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乡土中国》等名著读起,逐步提高拓展法学思维能力与写作表达能力。第三,参加一次创新创业活动。身处中心广州知识城这一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尽早接触涉外法律业务,积极完成工作乃至生活中的每一项“契约”,努力成为具备一流国际化实务能力的涉外法治人才。最后,陈院长希望同学们重视身体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

随后,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刘伯麟、蔡鑫坚、谭思迪依次分享了法考主观题备考经验。刘伯麟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通过客观题后切忌产生懈怠情绪,要坚持走到备考终点。首先需要明确考试重点,针对薄弱环节逐个击破。其次要进行针对性练习,分清主次,将各个部门法融会贯通更有利于今后的学习。最后,他表示法考并非保险箱,建议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学习中外法学理论知识、大量阅读有价值的法律前沿问题、坚持严谨有力的随笔写作等。蔡鑫坚首先对通过客观题的同学表示祝贺,随后推荐了各学科老师与备考资料,他强调一定要重视真题,查漏补缺。谭思迪提出,一定要坚持积极正确的心态迎接司法考试,尽快熟练掌握电子法条系统的使用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掌握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提高法律检索能力。最后,三位同学都预祝21级全体涉外律师班学生顺利通过法考。至此,交流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蔡鑫坚同学分享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