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州仲裁委、南沙区政协来访我校交流

2022-01-08 19:41:23编辑:彭雪婷 点击量:

1月6日上午,广州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陈思民、副主任石磊、南沙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一行来访我校,会谈在一教446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石佑启、副校长王廷惠、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等出席座谈会。

f8cb925af4dce9a0393fa27b9c69e9a

石佑启对广州仲裁委、南沙区政协等领导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单位及各位领导在广外法学学科建设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我校法学学科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与省市司法行政部门共建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成立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成为全国15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基本建成本硕博贯通,高校社会协同的立体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他希望与广州仲裁委、南沙区政协等部门合作共建相关平台,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培训、课题研究,举办高端论坛,发布评估报告等,推进涉外仲裁的机制对接、规则衔接,增强规则制定的话语权,把涉外仲裁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度型开放等的重要抓手,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扩大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0823a381568fa9035d399d3b58c811a

陈思民介绍了广州仲裁委发展的情况,他表示广东提倡创新,广仲也敢为人先,曾经率先开展线上仲裁,在2019年和2020年发布了互联网仲裁首个世界标准(广州标准),得到140多个国内仲裁机构和30多个境外机构认同和推广。2021年的案件数量和案件标的额都有大幅增长,并上线了全球ODR解决争议的线上平台,已办理160多件案件,标的额超百亿。他认为通过三方合作共建,可以更好地谋划在特殊时期如何降低疫情负面影响,更好地在国际仲裁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更好地在相关涉外仲裁业务中形成话语权。

余若兰认为南沙区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大量的贸易投资业务,因而涉外仲裁业务需求大,可利用自贸区政策加强涉外仲裁人才建设。陈云良表示国际仲裁业务的法律适用具有开创性、涉外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抓手。南沙区政协专委主任卢兵彦表示随着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落点南沙,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可以在涉外纠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广州仲裁委业务发展部副部长林青汇报了平台共建的设想和举措。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业务总监姚震乾表示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的全球首例远程仲裁是敢为人先的表现,作为从广外走出的学子,很期待与广外的深度合作。

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副院长杨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王燕教授、广州仲裁委业务发展部陈晨、广州仲裁委李井、南沙区政协郭志兰等一同出席了座谈会。

7bc2ab127be4a45d0fb740b629fa189

据悉,广州仲裁委员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于1995年8月29日正式组建的,是广州地区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本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我校和广州仲裁委、南沙区政协在涉外仲裁领域的合作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