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陈小君、于安受聘我校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

2022-07-03 10:49:41编辑:范聪 图文:人事处 点击量:

7月2日,我国著名法学专家陈小君教授、于安教授受聘我校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聘用仪式在北校区行政楼贵宾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出席仪式并为专家颁发聘书。人事处处长毛国民、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科研处处长陈平、研究生院院长杨励、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法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教务处副处长袁琦、人事处副处长陈闰、广东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杨治坤、首席专家团队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仪式。

石佑启对两位受聘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聘任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是我校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法学学科建设的一件大喜事。“要干非常之事,立非常之功,必得非常之人”。学校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爱才惜才,近年来引进了一批顶尖的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我校法学学科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经广外人接续奋斗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校上下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在远处、干在实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他希望受聘专家在博士点建设与推动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凝练学术方向与产出高档次学术成果方面发挥指引与指导作用;在打造学科团队与奖掖后学方面发挥带动与示范作用。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让学者们安心工作、愉快生活,要注重工作细节,创新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石佑启为陈小君颁发聘书

陈小君表示,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和求贤若渴的诚心令她深受鼓舞和感动。她指出,学校历史底蕴深厚、名家大师云集、人文环境朴实低调,这也使得她对学校法学学科建设充满了信心。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自信和清醒,认清学科发展的方向,勠力同心、面向未来,努力将广外法学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

于安对学校的信任深表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广外法学学科聚焦“新文科”建设,迅速崛起、成绩显著,广外是法学学科发展的沃土。目前,法学学科处在国内法学与国际法学融合发展的新起点,广外法学学科发挥特色和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契合时代发展的新需求,站在融合发展的最前沿。他将与各位法学同仁一道,探索法学教育的新领域,谋划法学教育发展新方向,攀登法学教育的新高峰,不负重托、不负广外、不负时代。

石佑启为于安颁发聘书

人事处处长毛国民主持聘用仪式。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指出,近年来法学学科实现了腾飞式的发展,陈小君、于安两位著名教授受聘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再一次为学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他表示,法学学科必将奋发图强,承前启后,乘势而为,把握最好的时机,在最好的时代共同努力,将学校法学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

微信图片_20220703101445.jpg

合影

据悉,法学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是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学科整体实力稳步攀升,发展势头强劲。设立“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是学校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引才引智机制,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的重要举措,也是法学学科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截止目前,学校在聘有4位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

附:首席专家简介

陈小君,女,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学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程《民法学》首席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司法部首届优秀教师,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5月加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组建民商法学科之独立科研机构“土地法制研究院”,首任院长,“云山领军学者”;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法律顾问等。陈小君教授长期从事民法学基础理论、土地法治与“三农”法制教学与研究,为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项教育部哲社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在法学、管理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多部,两次荣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担任副主编的马工程教材《民法学》获全国首届优秀教材一等奖。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分则物权编立法召集人之一,直接参与国家民法典(民法总则、物权法编)编纂、土地管理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修订)起草论证。

于安,男,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法律顾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建设顾问、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于安教授长期从事行政法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先后任教于西南政法大学和清华大学,致力于行政法类型和行政法专门领域的前沿性研究,在数字行政法、全球行政法、发展行政法、社会行政法和新行政法,以及政府采购、行政合同和应急状态诸领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求是》《行政法学研究》等刊物和《人民日报》《法治日报》等报纸上发表各类文章若干,独立撰写、主编和参编论著、译著和大学教材若干。应中央有关部门邀请,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法》《政府采购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立法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研究工作。受有关部门的委托,主持和完成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修订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政府采购示范法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