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工作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专访2001级校友张锐涛:人生需要游历,更需要思考

2014-04-28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王倩维) 广外法学院校友张锐涛,2001年至2007年间就读于广外,现任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在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他爽快地接受了此次采访的邀请。初次见面,张锐涛并不像我们印象中的律师那样有压迫感,相反,令人倍感随和与亲切。

访谈一开始,张锐涛便表示自己很乐意与广外学子分享经验。谦虚的他并不认为自己现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谈及成功这个话题,他有着自己个人的见解。他讲到:“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因而评价‘成功’的标准亦存在区别。而许多所谓的‘成功’,往往不具备可复制性,因此,个人不建议大家看太多的成功及励志类书籍。与其跟大家探讨如何成功,倒不如多分享一些失败的经验”。

与现代大学处处强调职业规划不同,张锐涛认为除了出国留学或学术研究之外,他并不建议低年级学生过早规划自己的未来,他建议大学生应花多一点时间去阅读与游历,认清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同时应注意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例如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培养良好的思维素养,更重要的是,学会为人处事,这会让我们的人生受益匪浅。他指出,女生更要注重人际交往,不要被自己原有的性格习惯所束缚,应该试着挑战自己,培养主动性。在人际交往中,不能抱着功利的念头,而要以真诚之心去结识朋友,这是一个很愉快的过程。通过与不同人群的交流,获得不同视角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自己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既是为自己未来的求职之路打下更好的基础,也能以一种多角度的眼光,全面看待问题。

面对激烈的就业市场,他表示我们应该结合自身的兴趣,开阔视野,关注就业形势的信息。对于专业学习,不能只把眼光停留在书本上,特别是法学专业的学生,要努力扩大自己的阅读量,多接触人文类和历史类的书籍,以提高语言表达与文字组织能力。除此之外,可以多参加各类讲座,如南方都市报定期举报的免费讲座,也可以通过观看法律类的电影及电视剧提高思维能力,丰富课余生活。另外,由内散发的自信也是不可或缺的。

谈及自身的经历,他多次强调,我们应趁现在有空余时间多去游历。游历不同于旅游,它更注重的是一种经历,而非游玩。在游历中,了解各地不同的人文风俗,通过与自身成长的自然、人文环境作比较,来认清自我。游历与阅读,不仅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而且这两者本是人生的题中之义。

游历之中见人生

时光荏苒,张锐涛感慨,如今大学生拥有的资源是他们当年不敢奢望的。因此,他劝勉广大学子应好好珍惜资源,学会利用资源,把握资源。

在访谈结束之际,张锐涛对广外即将到来的50周年校庆表达深深的祝福: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