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工作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专访2000级校友陆昕:学生时代的尝试与沉淀

2014-05-31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庄婉宜 编辑:庄婉宜) 海天一色,远山逶迤。此刻照片上的陆昕身着白衬衫,戴着墨镜,斜倚在栏杆上,显得十分随意与潇洒,能看出几分率性而为。陆昕,2000级广外校友,现任中国家居品牌联盟的秘书长。现在让我们一同走进陆昕,了解他在广外法学院的故事。

生活中的陆昕率性写意

学生时代:“我百分之一百不属于“学霸”

谈到大学的学习问题,陆昕坦言,他并不是学霸,也很少去图书馆。而这导致他如今“不得不利用在机场候机或在飞机上的时间看书”,他始终觉得这是一个遗憾。因此,他告诫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图书馆资源,充实自己。而在双专业的问题上,他极力推荐我们修双专业。因为在他看来,大学是学习的黄金时代,利用有限的时间通过4+0的方式修双学位绝对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他认为多学一门学科,对人生的意义不在于多一个学位证书,更是开拓自己在一个新领域的视野。

虽然陆昕自认为不算学霸,但也可以说是个社团达人。他在大一时加入法学院体育部、大二担任体育部部长、大三担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他得出的感悟是:学生会或各类社团组织,是在校学生接触这个社会、逐步适应这个社会的运行模式的一种有效途径,让大家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还可以逐步地领悟到,大学生已经是一个社会人,除了老师、同学这类相对简单的人际关系,我们还得学会为了更好地实现一个特定的共同目标,与团队合作,与这个“工作”中的的合作伙伴、上下级合作。而加入学生会并在大三时最终担任负责人岗位,更是他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让他作为一个成绩相对平庸的学生,仍有机会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这对他以后的工作受益匪浅。而对于社团乃至以后的工作,他建议:找到真正适合自己能力特点、能够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发挥所长的工作平台。年轻人要趁年轻努力多尝试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但到了一定的时间,也必须让自己沉淀下来。

求职之路:“合理制定自己的未来规划,走自己的路,不要人云亦云。”

在求职方面,由于陆昕当初更多地想要投入社会,于是他选择了直接工作。当然,他认为这是个人选择,不具有参考意义,但是他的一些经历和话语仍然予人启迪。尽管他当时是没有非常清晰的未来规划,但是他用排除法仍旧很快为自己找出一条道路。他认为第一,性格使然,他可能适应不了公检法或公务员系统的循规蹈矩。第二,对于我校学生“喜闻乐见”的知名外企,他个人的英文水平是一道比较难以逾越的门槛。所以他的选择是进入企业。这个方法对于当今在求职之路徘徊的同学仍有借鉴意义。

而在就业方面,陆昕同样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多阅读,关心社会时事的发展,对所处的大时代要有自己的认识。第二是多审视,对自己的能力特点和兴趣爱好要有比较清醒地认识,进入自己擅长的领域。最后要多尝试,不要过早把自己局限在一个领域内,趁年轻,多走走,多看看。

陆昕现在是中国家居联盟的秘书长,可以说是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他个人却谦虚地认为,他个人还谈不上什么成功。他认为世界上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需要个人的综合素质,对待学习生活积极的心态、寻找机遇和抓住机遇的能力,甚至有时也需要一点点运气——在合适的时机进入到一个合适的领域或平台,而刚好你的知识构成和逐渐成熟的经验适合这个领域或平台。这一切便是成功的基础。

回忆往昔:“大学时光纯粹、珍贵、难忘”

谈起大学时代的朋友,陆昕热情地表示,他现在经常与大学的朋友联系,甚至有时经常回学校与朋友聚会,甚至法学院VIP QQ群和法学院2000级的微信群也是他创建的,这充分显示陆昕对大学时光的珍惜。回忆起大学时光,陆昕遗憾地说道,当时在学校时还未意识到大学时光的珍贵和同学友谊的纯粹。因此,他希望给大家搭建一个沟通联络甚至怀旧的平台。而值此广外五十周年校庆之际,陆昕真诚地表示他希望能积极投入到法学院有关校友会的工作中去。

最后感谢陆昕对于新闻资讯部采访工作的支持,祝他生活如意,事业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