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统一商法典》创新与成就——兼议其对中国商法典制订的启示讲座成功举行

2019-05-14 18:04:30编辑:陈宇 韩金彪 点击量:

 

5月9号下午,吴兴光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美国《统一商法典》的创新与成就——兼议其对中国商法典制订的启示”主题讲座。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主持本次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国际法系修文辉老师出席讲座,研究生辅导员韩金彪、研究生参加讲座。

吴兴光教授讲座

讲座伊始,吴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30年从事商法典研究的历程。历经曲折困难,但凭借百折不挠的钻研精神,成果颇丰。谈及美国《统一商法典》的主要创新,吴教授认为美国《统一商法典》消除了美国州际商事法律冲突,并对国际贸易统一法产生了重大影响;尊重商业惯例,成功实现从软商法到硬商法的转化;建立了诸多适应商业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的法律制度。就美国统一商法典对中国商法典制订的启示,吴教授认为:其一,中国应走自己的路,制订与本国商品经济相适应的商法典;其二,应当分两步走,先制定《商法通则》,在条件成熟时再制订商法典。

同学们听讲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踊跃发言,积极与吴教授互动交流。吴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吴教授赠言研究生:“幸福之花,为勇者开,为勤奋者开,为自强不息者开”。

讲座结束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代表学院向吴兴光教授赠送礼品。王书记感谢吴教授多年来对法学院所做贡献,对吴教授孜孜不倦进行学术研究表达敬意。王书记寄语在场研究生牢记吴兴光教授的赠言,自强不息、勤奋学习。

合影

吴兴光教授简介:

    吴兴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硕士,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近年来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厅局级等科研项目多项,出版《美国统一商法典概要》、《合同法比较研究》等专著4部,主持完成并审校译著《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协定》(WTO经典译丛之一,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主编《国际商法》、《世界贸易组织法概论》等教材3部,在《法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