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南国际知识产权论坛第二讲顺利举行

2019-05-15 10:35:50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9年5月10日下午,华南国际知识产权论坛第二讲暨阳光知识产权论坛第四讲“商标注册取得制的困境与改革”在法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黄汇教授作为主讲人,我校云山杰出学者王太平教授主持此次讲座,知识产权系教师赵盛和、卢纯昕、曾凤辰等出席讲座。

undefined

本次讲座主要面向我院民商法方向的研究生,围绕商标注册取得制的观念重塑和制度再造进行了深入研讨。黄教授从今年4月23日新修订的《商标法》第4条出发,针对当前实践中出现的“商标囤积”和“商标银行”现象,对注册体制下商标注册性质的错误定位进行批判和理念重建。在此基础上,黄教授从商标法的立法宗旨、在先商标的保护制度、商标异议和无效宣告程序、商标撤三制度、商标侵权救济等方面进行体系化的制度重构,以期在注册取得制外构筑一道“弱化注册效力、强化商标使用”的防火墙。

undefined

在本次讲座中,我院师生与黄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商标法前沿理论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