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科教学实践周专题讲座七: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法律调整

2020-01-12 21:55:32编辑:陈宇 点击量:

2020年1月3日下午,“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交相辉映——坚持优良传统,讲好法治故事”系列讲座之“劳动法实务讲座: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法律调整”在南校区实验楼大模拟法庭精彩开讲。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倪雄飞教授应邀为广外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杨浩楠副教授主持。

杨浩楠副教授主持

倪雄飞教授作讲座

倪雄飞教授首先提出研究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现实意义这一问题,即为什么要调整小微企业的劳动关系,随后其从小微企业的定义、地位以及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特殊性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所遭遇的劳动法调整困局进行了阐述。

其后,倪雄飞教授通过分析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特点,如劳动者工资收入较低、劳动时间过长、工作岗位流动性大、社会保险缺失等,向同学们解释了小微企业劳动关系调整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通过对比国内外劳动法调整模式,指出了适合我国统一调整模式的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立法模式,即在差别对待原则和衡平保护原则中取得最大公约数。最后倪教授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具体制度修改方案提出了个人完善意见。

讲座现场

在讲座结束之际,杨浩楠副教授为本次讲座作了精彩总结,部分同学就劳动法的热点问题向倪雄飞教授提问,获得了倪教授的高度好评。本次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